等待江南雨停

中国儿童资源网

等待江南雨停

  “江南烟水路,行尽江南,不与离人遇……”阳春三月,秦淮一带早已雨瓣纷飞,打湿了屋檐的瓦当,轻叩窗棂,忧郁了期盼的双眸,唯见颓圯的篱墙。
  江南可以放得下许多告别与邂逅,是一个不下雨也会潮湿的地方,灰蒙蒙的天理所当然地为等待铺设好了一切。往往是面若桃花的女子,泪雨滂沱,送走一个个远去的背影。接着雨扉紧掩,掀开春帷一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守望,等待至死不渝的爱情,直至终老。等待的尽头是爱的断点还是情的延伸?
  又或是围墙里囚住的一颗叛逆的心。他就像一具失去灵魂的躯壳,看着头顶上的四方天。封建的枷锁把他的脸衬得苍白而消瘦。一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古老生活,等着他。檀木的香案,祖宗的家法正等着他,等着他在宅子里埋葬一生,他终日呆望着门栓,在雨雾中郁郁轮回地等待,等待自由与真实。“谁来把它撞开!”他发狂地抓头,咆哮,但仅仅是咆哮,等待是否注定漫长和痛苦?
  雨“吧哒,吧哒”落在纸伞上,“哒”又在地面上溅出泥泞的水花。货郎担晃悠悠在深巷里,香气溢满在空气中,佝偻的背影被拉长印在石板路上,留下铜铃声声,荡起暖暖暖意。货郎担的酒总是很畅销,但又总因为他的善良,钱袋子似乎没有鼓起来的趋势。他也在等待有一天攒足了钱,推了那草房子,垒一幢砖房,不漏雨不进风……尽管离实现差距甚大,可他仍乐此不疲。几年后,他离开了,也许他也住进了好房子……
  等待的过程和结果往往取决于你的行动,纯粹的守株待兔,换来的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反之,为了所等待的那一天,我们胸有成竹,做好充分准备,毫无保留地全身心投入。当期待的风吹过的时候,你会发现我们所等待的早已潜伏在身边,是这样熟悉:雨燕双飞带来男子的思念,“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淡淡的相惜浮起在江南的雾中;生活中平凡的真谛,一枝花,棵草,都在告诉宅里的人们,光有等待那是做无用功,只有追求才是觉悟;只有货郎担,肩挑自己的希望,从等待走向圆满。
  等待总会被我们的懒惰拉长日子,为什么不用力将它压缩,即使像弹簧那样又被弹开,我们也已在路上留下足迹。
  江南的雨一直在不停地下,淋洗着高高的围墙。等待纵然绵长,只要你也能去追求,像夸父追逐太阳,雨季终会散去,那艳阳天还会远吗?女子在窗台摆上铃兰,少爷出外闯荡,我看见太阳在云端眨了眨眼,等待江南雨停。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