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消防亲密接触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与消防亲密接触

  11月10日的《开化日报》头版上刊登了一张引人注目的照片:一位身穿警服的消防员正手把手地教一位身着校服的小女孩使用灭火器灭火,这位小女孩就是我。望着这张照片,我不由地想起了昨天与消防亲密接触的那一幕。
  昨天——11月9日,是全国第16个消防宣传日,县消防大队举办了以“珍惜生命,远离火灾,走进红门,共铸平安”为主题的消防站开放活动。我们北门小学150余名师生来到消防站,参观了消防官兵滑绳自救和灭火演练。
  首先,消防员叔叔为我们表演了滑绳自救。一位年轻的消防员精神抖擞地跑上三层的练习楼,他迅速地在腰间系好安全绳,戴上一顶银白色的安全帽,镇定自若地站到窗沿,两手紧紧地拉住绳子。突然,双脚使劲一蹬,身子便轻盈地离开了窗口,随着绳子往下降。每落下一段,他就往墙上蹬一下脚,动作是那么协调,犹如一只敏捷的猴子。只用了几秒钟,消防员叔叔就安全地着陆了。他那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
  紧接着,另一位叔叔为我们作了现场灭火的演练,他面对大火,毫不畏惧,拎起灭火器,不费吹灰之力就将熊熊大火扑灭了。同学们禁不住为他麻利的动作拍手叫好。“好,下面哪位同学愿意上来试试?”消防员叔叔笑眯眯地问。“我!”“我!”同学们一个个都跃跃欲试,争先恐后地举起了手,我也不例外。“好,你!”消防员叔叔选中了我,我兴奋地心都快跳出胸口了。
  我忐忑不安地跑到操场中间,使劲提起一个4千克左右的干粉灭火器,天哪,怎么这么沉?我几乎都站不稳了。消防员叔叔往离我三、四米远的铁盒里倒了些柴油,搅拌了一下,又点着一张报纸丢了进去。“轰!”火苗一下子蹿了上来,操场上空立刻布满了浓浓的烟雾,吓得我连连后退。那火苗越来越大,像要把我吞吃了似的。在消防员叔叔的帮助下,我左手用力拔下保险销,并紧握软管的头部,对着火焰的根部,右手用力压下手柄喷,“哧——”干粉喷了出来,笔直地射向火苗,可是,火苗却根本不把我放在眼里,继续左蹿右跳,丝毫没有变小,看样子是想和我对抗到底。那热气像猛虎似的直向我逼来,熏得我眼泪都流出来了。“用力!使劲往下按!别停住!”叔叔在一旁指挥我。我咬紧牙,使出了吃奶的力气,再次按下手柄喷,这回白色的干粉就像一股水柱冲向火苗,火苗渐渐地小了,更小了,最后“扑”的一声,灭了。再看看我,脸上已经冒出了豆大的汗珠,手心也已经通红通红,还隐隐作痛呢。
  这次与消防的亲密接触,不但使我学到了许多消防知识,而且还让我过了一把“灭火瘾”,真爽!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