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考作文题目预测及范文:交流

中国儿童资源网

2017年高考作文题目预测及范文:交流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交流是心与心的沟通,是心灵的相互感应。“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陶渊明把身心寄于大自然中,在与自然的交流中找到了恬静;“我以我血荐轩辕”的鲁迅在与“野草”的交流中找到了坚定;“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在与洞庭湖的交流中找到了人生的奋斗目标;“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王维在与山水的交流中体味了另一番人生境界;“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王勃在与滕王阁的交流中领略了一种超脱自然的感叹;“忽闻岸上踏歌声”的李白在与汪伦的交流中获得了真正的友谊……

  看了以上材料后,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自选角度,自定主题,自拟题目,写一篇作文。

  【写作指导】

  这是一个新材料作文,我们写作之前首先要做的一点就是要审清这个材料,明确材料的寓意,从而把握材料的主旨。这个材料虽长,但主要由两句话组成。第一句“交流是心与心的沟通,是心灵的相互感应”,这显然是诠释交流的内涵;第二句较长,依次列举了陶渊明与大自然交流、鲁迅与野草交流、范仲淹与洞庭湖交流、王维与山水交流、王勃与滕王阁交流、李白与汪伦交流等。其实仔细观察,我们可把材料中的交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人与物的交流,一类是人与人的交流。无论何种交流,人们都各得其所。这显然强调的是用心交流的重要性和作用。综合这两句话来看,我们会发现“交流”是材料的关键,“交流的作用”是材料的主旨。也就是说我们写作时只要能围绕这两个方面来写,就能写出符合要求的作文来。

  在具体的写作中,我们可从如下三个方面着手:一是从交流的对象上看,可以写亲人、朋友或师生的交流,也可以写自己与书本的交流、与自然的对话、与动物的沟通,前者取材容易,但耳熟能详,后者难度稍大,但新颖别致。二是从交流的方式上看,我们要找到一个适宜展开情节、抒发情感的载体,如用一串伤心的泪水,来引出自己与父母沟通的故事;用一声轻轻的问候,来叙说解除师生误会的过程;用一张小小的卡片,来拾起同学久逝的情谊等。三是从交流的过程看,要在情节上多下功夫,生活中正因为有隔膜、有矛盾、有误会,才需要沟通,我们应该把那些或离奇伤感,或波澜曲折的故事真实地再现出来。要将情感展现得活灵活现,必须恰当地运用各种描写手段进行刻画:或用动作、肖像描写表达人物“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伤感,让读者如见其人、如闻其声;或用语言、景物描写出“花迎喜气皆知笑,鸟识欢心亦解歌”的兴奋感,把内心的“情”,自然地渗透到外物之中,真正做到景中有情、情中有景、情景合一、水乳交融。这样文章就会从细微处闪出诱人光彩。

  【范文】

  与书交流

  飞散的书页,不经意间营造出淡淡的书香味。(仅从飞散的书页中就说营造出淡淡的书香味,看来这书香味还不太浓哟)

  从我上学到现在,书一直陪伴在我身边,它是一位不吭声的老师,它总是默默无闻,默默贡献,它就是我们随处可见的“书”。(此句显得有点多余,且也与上文联系不紧密)

  书是人类的朋友,说起书的来源,那话可就长了。早在3000多年前的殷代后期,就出现了有关占卜吉凶的书。当时纸尚未发明,人们就地取材,以龟甲和兽骨为记录材料,把占卜的内容刻在龟甲或兽骨上,这就是最早的图书——甲骨的书。后来又出现了石头的书,这是因为当时出现了拓印枝术。石面上所刻的字,都是正面凹入,可先将一张薄纸用矾及白芨水浸泡,贴在刻石的表面;以软刷将纸刷匀,再轻轻捶打,将纸嵌入铭文的笔画之内,待纸干后,以细布包裹棉花做成的拓包,蘸以墨汁,将它在纸上均匀捶拓,将纸剥下来,便得到相同的复本。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后来又出现简牍的书。简牍是对我国古代遗存下来的写有文字的竹简与木牍的概称。在纸发明以前,简牍是我国书籍最主要的形式,对后世书籍制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直到今日,有关图书的名词术语、书写格式及写作方法,依然承袭了简牍时期形成的传统。(材料的主旨是“交流”,本文的标题是“与书交流”,而这两段却大写特写书的起源和种类,显然是偏离了中心)

  书是知识的殿堂,习惯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你也许渴望有一份宁静的交流,那你为何不尝试与书交流呢?也许它会让你的人生有更大的收获。(显而易见,本段与上面的两段在内容上明显联系不上)

  与书交流,如同跟一个挚友无声交流。书是无私奉献的导师,教你处世的道理,传授你无限的知识,能使你纵观历史,横看世界,从古至今,一览无遗。一切都毫不保留地奉献给你。

  病理剖析:我们要想写出符合要求的作文来,一定要围绕中心来选材,其他的材料再好,如果与中心没关系或关系不大,就应略写或不写。本文在这方面做得却不够好。本文的标题是“与书交流”,而全文却没有围绕这一主题来写,而用大量的篇幅来写书的起源,而后面两段才开始点到与书交流的主旨,这样一来,文章就形成了两个中心。在一篇短小的文章中有两个中心,每个中心又没有说清楚,也就形成了无中心。这是我们写作文时应引以为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