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祖国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心中的祖国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心中的祖国”。
  祖国,我亲爱的祖国,珠穆朗玛峰是你高昂的头颅,万里长城是你不屈的脊梁,滚滚黄河是你沸腾的热血,巍峨大山是你强硬的筋骨。我深深地爱着你一一我亲爱的祖国!我要把我心中的赞歌送给你一一我亲爱的祖国!
  在我心中,祖国——你是一棵大树,我是树上一片绿叶。大树把根深深扎在泥土中,枝繁、叶茂,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一片片绿叶吮吸着祖国母亲的乳汁,沐浴着阳光雨露,快乐地摇曳,相互示意,沙沙作响,那是幸福成长的声音。
  在我心中,祖国一一你是雄伟大厦,我是大厦上的一块砖。祖国建设日新月异,高楼万丈平地而起。作为大厦上的一块砖,我骄傲,我欣慰,我将在祖国最需要我的位置上牢牢站稳,承重负责,沐风栉雨,与祖国大厦共存共荣。
  在我心中,祖国一一你是美丽的花园,我是花园里的一朵小花。花园里百花齐放,姹紫嫣红,争奇斗艳。我与千千万万的花朵一起,自由开放,向祖国母亲绽放最美的笑容。幸福地炫耀,献上我的一缕芳香,为伟大祖国衷心祝福,从心窝里问一声:祖国您好!
  在我心中,祖国一一你是广袤草原,我是草原上的一棵小草。草原一望无际,生机勃勃。我愿当一棵小草,在祖国的庇护培育下,生根、发芽,为大地献出一抹新绿,为世间增添一丝春色。
  祖国,我心中的祖国,我永远爱着你。
  谢谢!
  点评:这是一篇演讲词,它以热情澎湃、气势磅礴取胜。文章通篇设喻,用“祖国是一一我是一一”的比喻形式构筑骨架,对祖国滚烫的感情奔流其中。加之文章句式整齐,语调铿锵,节奏鲜明,非常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