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母亲的视野-昕昕成长日记(2010年8月24日)

儿童资源网

开拓母亲的视野-昕昕成长日记(2010年8月24日)

广州昕昕
主页:广州昕昕 本文评级:0级 实名: 积分:分 年龄: 点击: 学校: 时间:2010-08-28 小红花朵[点击赠花] 会员组:
  2010年8月24日,星期二,晴间雨
  读经
  上午,抱来一大堆的经典,现在慢慢加,竟然不知不觉有六种,加上《新概念英语》就刚好七种了,昕昕也不知道自己每天都读了六种。昕昕读经的时候总会有些开小差,比如要玩玩具,不想看字,只想跟着念念,我也没有管她,就让她有句没一句地跟着,有时我读得快点,她没有跟上,就打断我,“我前面那句还没有读呢?”我又回过头来再读,“不是,不是这里!”她拿过书,“是这里没有读!就从这里开始吧!”我还真有惊讶,怎么记得这句没有读,孩子的学习方式还真独特,也不知道这种跟读方式对她有没有用。
  下午,我读完《易经》的系辞上下传、说卦传和杂卦传,读得比以前快多了,也顺畅多了,只要开口读,连里面的意思也一遍比一遍明白多一点,难怪赖老师说,读上100遍,自然就会理解了书中的奥妙了。
  晚上本应该是读本周新的内容,回到家里,累坏了,再讲几个小故事,就时间不早了,睡吧,有了精力明天就会学得更好!
  豆苗长高了
  昕昕醒来不想起床,我告诉她,豆苗又长高了,快去看看它们。昕昕爬起来,看着绿豆长出了嫩绿的叶子就特别兴奋,黄豆和花生还在努力地钻出泥土,估计还有两天才能见到子叶。同样是豆子,只有给点水给点土壤加上温暖的阳光,就发芽了,可见环境对于豆子来说,是多么重要。人也一样,生下来都是一样,没有什么不同,为什么后来都不一样了呢,因为生长的环境不一样,才造成了人与人之间的差别。
  时间老人
  昕昕总是不懂珍惜时间,我说了多少次“不要浪费时间”,仍是白说,刷牙的时候照样只记得玩水不记得刷牙了。我停下来,告诉她,“时间就象一位老人家,步子缓慢,但节凑感强,从来不会慢也不会快,就这样一步一步地往前走,走了一步,对于世界上所有的生命来说,就少了一步,所以为什么妈妈老说要昕昕不要浪费时间,就是要好好珍惜时间,把时间用在玩游戏或者学习上,多好哦!”“妈妈,我也没有浪费啊,因为我在玩水哦!”我晕!说了一堆,对于她来说,从来没有浪费时间去玩!
  可爱的对称练习
  看到这本练习书的时候,真不知道昕昕能不能做完,先就给她讲讲什么是对称,“对称就象人的眼睛眉毛,一边一个,这样才会好看,对称也象人在照镜子,你有什么,镜子里就有什么。”昕昕还是不怎么懂,画帐篷的时候,总会弄错,我就说,“妈妈告诉你怎么做!”昕昕却满不在乎地说,“又是对称,不好玩!”我就对她说:“让妈妈来试试!”我拿起笔,故意画错了,对她说,“怎么画呢,这里应该怎么画,昕昕,你来教教我吧!”昕昕就象一个小老师一样,“妈妈,这里不对,我告诉你哦!”结果,把一幅对称画完成了,还得意洋洋地告诉我,“妈妈,你以后不会的就问我哦!”
  在孩子面前示弱,让孩子当老师,收获也不小哦!
  小记??开拓母亲的视野
  自从当了母亲后,喂奶尿布锅台洗洗刷刷忙得团团转,哪里有时间去想想读书,所以,重拾读书是昕昕参加早教后的事,心中有教育的重担,自然得抽空读读书,写写博。
  原本我们都有丰富的生活,只是在没有孩子前,可以看电影跳舞,逛街逛公园,想去哪里就去哪,想什么玩就怎么玩,一旦有了孩子,去哪里都麻烦,圈子小了,亲密朋友都各忙各的,母亲的天空一天一天地窄了,视野也慢慢地缩小,除了老公孩子,仅剩下自己。
  读书可以开拓母亲的视野,搜集朋友介绍的一些好书,不断地为自己充电。另外还有一个非常好的办法,通过网络平台,浏览博客,学习他人的经验,在群里与朋友交流。我也非常感谢网络,让我这个很少出远门的妈妈,可以在网络结交了很多有经验的朋友们,巴金妈总是给我一些好的建议,乐乐妈总是默默地支持我,华衣总是给我一些最新的讯息,桐妈总是不断提醒我应该注意些什么,蛋黄妈手把手地教我怎么读好经,怎么做好妈妈,鼎妈则总是为我加油,不断地鼓励我,还有更多的妈妈们不断地为我喝彩,投来鼓励与赞赏,或者帮我出主意。也许,育儿的路上,一个人坚持下来有些孤单,但是,一想到朋友们的支持,就咬牙继续前行,哪怕再累,哪怕再苦!
  我很想说一句我想了很久的话:我爱你们??网上的朋友们!是你们让我大开眼界,增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