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素养】教会孩子怎样花钱?

儿童资源网

【好素养】教会孩子怎样花钱?

xingdao
主页:xingdao 本文评级:0级 实名: 积分:分 年龄: 点击: 学校: 时间:2016-04-25 小红花朵[点击赠花] 会员组:
【好素养】教会孩子怎样花钱?
2016-04-25 星道互联网教育三好成长方案 星道互联网教育三好成长方案
星道互联网教育三好成长方案 微信号 xingdao6688
功能介绍 我们基于“三师+三网=三好”的理念,为家长、孩子和老师提供有效的沟通渠道和激励方法、持续动态掌握孩子学习、生活、兴趣的详细实况并给予科学的指导。同时为孩子建立、储存行为数据库至6年。培养好习惯、好成绩、好素养的孩子,请关注我们的点滴真心!

这是一个真实的案例!
3月份的一天,义乌的赵爸爸突然发现支付宝里的22万块钱消失了。然而“嫌疑人”不是别人,正是12岁的女儿月月!经过询问得知,月月喜欢玩手机上的一款唱歌游戏,游戏中可以给喜欢的歌手送礼物,月月不知道手机上的“100W”金币就是现实中的10000元现金,还以为就是100块钱。因此,月月每次购买“100W”的金币送给歌手,直到22万块钱全部花光。赵爸爸后悔不已,称自己不该把女儿的指纹也输入手机中,否则也不会发生这样的事。然而,仔细想一下,事情的根源是因为“把女儿的指纹输进去”吗?其实不然,孩子12岁了,应该是认识钱、懂得使用金钱的年纪了。即使这件22万元的事情没有发生,以后,还有可能发生孩子“偷花钱”的事件。根本原因是家长缺乏对孩子进行金钱方面的教育。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很多父母都在默默的为孩子辛苦付出,但却不想让孩子看见。一味的默默付出,不让孩子看见并不是伟大无私的表现。相反,父母应该让孩子看到父母赚钱的辛苦,他才能明白金钱的来之不易,花钱的时候才不会大手大脚;同时,也能让孩子体会到父母的不容易,长大后才会心存感恩回报父母。那么,家长应该怎样教孩子花钱呢?
一、几岁开始教孩子花钱传统的家庭教育往往偏重孩子的智商,而忽视了财商教育。有些家长认为花钱买东西是大人的事,孩子长大了自然就会了,但等孩子长大了,就晚了。孩子一旦对钱有了概念,哪怕只是很模糊的意识,也要抓紧培养孩子的财商。等孩子认字时,就要教给孩子识别不同面值的钱;当孩子四五岁的时候,就可以带孩子一起去超市购物,给孩子灌输“用钱买物”的信息;孩子再稍大一些时,就可以给孩子适当的零花钱,让他自己去超市买学习和生活用品了。二、弄清楚想要还是需要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经历:孩子在商场看到一件玩具,哭闹着让你买给他,家长考虑到家里的玩具已经很多了,而且都差不多,就不想给孩子买。结果,孩子就坐在地上撒泼...... 这时候家长不能任由孩子在公共场合撒泼,也不能立马答应买下玩具。家长要耐心的跟孩子沟通,让孩子明白“这只是你想要的,家里有相似的玩具,为什么要再买一个呢?这样会不会有些浪费呢?这个玩具看起来并不是很需要”。孩子听明白了道理,一般都会乖乖听话。下次遇到想买的东西时,孩子潜意识里就会思考:这个东西我真的需要吗?买来做什么用呢?


三、先预算后开销
很多家长给孩子规定零花钱计划,比如一星期给50元的零花钱,有的孩子不会计划,一两天就花光了,剩下了的几天就没有了零花钱。这样的规定看似有计划,实则起不了多少作用,孩子年纪小,花钱“顾头不顾尾”。因此,家长要教给孩子做预算,按照一星期50元来算,可以分成学习用品开销、生活用品开销、买零食的开销、爱心捐款等,剩下的钱还可以存起来。(本文材料来自齐家六加一儿童礼仪品格教育,由星道互联网教育诚意推荐)


星道感言
家长在重视孩子智商培养的同时,不要忽略了财商的培养。很多时候,犯错犯法的事情的源头都是一个“钱”字惹的祸。在“金钱”方面的教育功课,家长们还需努力哟!孩子的金钱观念和理财方法在童年时期建立,将得益一辈子。星道教育APP中【飞得更高】--【阿福童课程】就是针对孩子理财这方面,给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积极的金钱观,形成良好的理财习惯与技巧。星星老师希望通过星道APP中的理财课程,能带给孩子更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