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浮力实验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的浮力实验


    我准备了一个碗,在碗里装了半碗左右的清水,从冰箱里拿了一个新鲜的鸡蛋,放入碗中,鸡蛋一下就沉入了水底,呵!它可象一艘小潜艇。我用一只小汤匙作为装盐的计量工具。放了一勺盐,盐粒沉入水中,冒着小小的水泡,一会儿盐融化在水中不见了,鸡蛋没有动静。我又放了一勺盐,这次放下去的盐好象没有那么快融化,一粒粒盐落在碗里落在鸡蛋上,为了让盐加速融化,我找来一支筷子,在水里轻轻搅动,当转动的水纹渐渐地停了下来,盐粒消失了。可是鸡蛋还是沉在水中,纹丝不动。看来是我的盐加得不够多吧,我心想,于是我加了四勺盐。随着盐粒的融化,鸡蛋在水里晃动着,鸡蛋先是较圆的那一头抬了起来,而后整个离开了水底,悬浮在水中。之后,我又放了两勺盐,让鸡蛋完全浮出水面。
    我的第一次浮力实验终于成功了。我带着好奇的心情,跑去问妈妈,妈妈告诉我:“因为水中加了盐,使水的浮力变大,鸡蛋被水的浮力托出了水面。”哦!原来是这么回事,以前看电视,人可以漂浮在水面上,那一定也是水里面的盐份很高。
    生活中要多动手、多动脑、多观察,就能发现许许多多的科学奥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