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资源网


    书包里有很多书,我最喜欢的两本书是《脑筋急转弯》和《新华字典》。
    一天晚上,《脑筋急转弯》对《新华字典》说:“我的内容丰富多彩,有幽默感,有奇妙的答案,还可以让人开动脑筋。不信?我来考考你,题目就是??怎样才能让自行车和火车跑得一样快?”
    “让我来想想,是……是……”《新华字典》结结巴巴地说不出话来。
    “我来告诉你答案吧,是把自行车放到火车上,它们就能跑得一样快啦。”
    “谢谢你,《脑筋急转弯》!你给我上了一堂智慧课。”《新华字典》说。
    “我的小主人每天都会抽时间看看我”,《脑筋急转弯》接着说:“你呢?”《新华字典》回答:“我比你重要一些,因为我是一本非常规范的工具书,可以帮助主人认识所有的汉字,帮助主人学会组词,分清前鼻音和后鼻音的正确读法。每当小主人在看书的过程中遇到不懂的字,她都会来找找我。我也来考考你吧!”‘刚’字怎么读啊?”
    《脑筋急转弯》想了想说:“gān。”
    “错了,是有后鼻音的,正确的读法是gāng”《新华字典》纠正道。
    “哦,谢谢你,《新华字典》!原来,我们两个都是小主人的好朋友”。《脑筋急转弯》说完,就和《新华字典》一起甜甜地进入梦乡,明天,他们还要和小主人一起上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