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来历

中国儿童资源网

端午节的来历

  每年农历的5月5日我们都会吃粽子、赛龙舟、插艾叶、带香囊。每逢过端午节,人们都会把房子打扫的干干净净,在厨房里洒上雄黄水,用来杀死毒虫或防止毒虫滋生。插上艾叶和配带香囊也有灭虫驱鬼的说法,以艾叶“悬于户上,可攘毒气。” 
  传说,端午节是纪念爱国大诗人屈原的日子。屈原是战国时期的楚国人,那时屈原22岁就当了大夫,在楚怀王面前,楚怀王非常信任他。不久,楚国的大奸臣看屈原不顺眼,于是就不断的在楚怀王面前说屈原的坏话,楚怀王听了谗言,不再相信屈原了。过了几天秦国的人把楚怀王骗走后,把他软禁在那里,没多久,他就死了。楚怀王死后,他的儿子继成了王位称为楚襄王,楚襄王就把屈原赶到江南地区,当时他怀着悲痛的心情写下了 《 天问》 、《九章》 、《离骚》 这三首诗,写完后就跳入了汨罗江。相传龙舟竞渡是为了拯救投汨罗江而死的爱国大诗人屈原,把粽子投入江河是为了让鱼虾蛟蟹吃饱了,不再去吃屈原的尸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