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思想健康、道德高尚的好朋友观《少年犯的自白》有感

中国儿童资源网

交思想健康、道德高尚的好朋友观《少年犯的自白》有感


    暑假里,我怀着沉重的心情观看了《少年犯的自白》这部电视片。片中,那一张张稚气的脸,一颗颗纯洁而又善良的心,不时跳入我的眼帘,我的心随着镜头的移动,也不时地产生震荡。我为片中的主人公??一个个花季少年走上犯罪道路而可惜。
    其中有一集对我的印象特别深。那是一个十九岁的少女,叫林梅。高中毕业后,开了一家化妆品店。后来,她认识了一个叫贾兵的男子,是一个吸毒鬼。没有多久,林梅也染上了毒隐。巨大的毒资开销,林梅不得不变着法子,向爸爸妈妈去骗钱。因经常吸毒,还接二连三地被警方抓走,成了派出所、公安局里的“常客”。在一次城市“扫毒打黄”的行动中,林梅再一次被抓到局里。这一次面对林梅的是一副无情的手铐,等待她的是法律的制裁。
    我恨林梅,因为她有国家明令禁止吸毒行为;然而,更多的是为林梅的失足而惋惜。一个高中毕业生,能理智地开起化妆品店,走上了自强自立的人生道路。这是可喜的一步!然而,她交上了一个不健康的“毒”友,终于被“毒”友毒倒,成了“毒”友的牺牲品。这里,我要向林梅大声疾呼一声:是“毒”友葬送了你美好的青春年华。
    交朋友,在日常生活中是一件极为平常的事。我们小朋友都喜欢教朋友。然而,交朋友一定要学会选择。人们常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你交上了一个好朋友,那么,好朋友的高尚情操、良好行为就会感染你;如果你交上了一个坏朋友,那么,坏朋友的低级情操、违法犯罪的行为就会牵连上你,把你拉下水,走上犯罪的道路。
    我们小学生正是在长知识和世界观形成的时期,在交友中,要特别提高警惕,擦亮眼睛,明辨是非,一定要交思想健康、道德高尚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