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方法很重要

中国儿童资源网

读书方法很重要


    近几天,王老师发现我们的作文没有进步,在放学前就开始给我们讲评佳作。连续两天,王志坚的作文都被王老师表扬,我心里很不服气。在我印象中,王志坚的作文是杂乱无章,罗哩罗嗦的,并不是很好,怎么会有这么大的进步,是不是有什么秘诀呀?我是百思不得其解。
     一次下课,我在无意中发现,王志坚正在津津有味地看书。只见他一边认真地看着,一边手不停地写着。我想:这王志坚可真会装腔作势呀!我倒要去看个究竟。走过去一看,我惊呆了!他的课外书上密密麻麻地写着词语的解释、近义词、反义词、精彩评语……我看了,嘴巴都成了“O”形。我又发现在他桌子一旁的小本子,便忍不住看了起来。“有没有搞错?”我不由得发出了阵阵惊叹。这一个小小的本子里有着一篇篇深奥的读书心得,有摘录的好词好句,还有一些名人名言、谚语……我情不自禁得向王志坚发出质疑:“你这么做有什么用呀?”
     他神秘地说:“不告诉你。”我笑着说道:“你就别卖关子了,告诉我吧!”可是他依然摇着头,只告诉我这么一句:“想知道,你就自己去尝试一下,可是会给你带来很大的帮助噢!”
     我实在想知道这样做能给我带来什么帮助,我便认真地做了起来。光阴似箭,转眼间,我做读书笔记已有一个多月了。一天快放学时,老师表扬我的作文有进步,我终于明白了做读书笔记的好处。它不仅能增加我的词汇量,扩大知识面,还能让我学习优秀的写作经验……
     想以前,我看书是一目十行,草草了事,就像粗老大赶集似的。有不认识的字就跳过,从不查字典,看过的书还像新的一样,没有一丝看过的痕迹,都可以让新华书店回收了。看书只会从中取得乐趣,让自己开心。难怪,我的作文常常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我国的领袖毛主席曾说过:“不动笔墨,不读书!”对啊,不动笔,不动墨,就不算读过书。因为这样,你根本就不懂其中的含义,不理解某些词语的意思。这样,看了也是白看,看过就忘记了,毫无意义。
     请相信我??正确的读书方法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