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过的“小清明节”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家里过的“小清明节”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是唐代诗人杜牧写的一首关于清明节的诗。4月5日是我国传统的节日??清明节。清明节是一个重大的节日,人们为了纪念死去的人,都会在那天去为他们的坟前扫墓。并会缅怀那些去世的革命先辈们,继承他们的光荣传统,将优良的品质发扬起来。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清明节了,全国是统一放假的。家里的大人不允许我和他们一起去南山为家里死去的祖先扫墓,因此我们只能提前在家里过上一个“小清明节”啦!
    清明的前一天晚上,我家那儿有一个规定,就是要摆桌香,为的是提前纪念死去的人们。我家的桌台是放在后面的老房子里的,在暗暗的灯光下,年迈的奶奶和祖母会将丰盛的菜肴一一摆放在桌子上,有年糕、烤鸡、烤鸭、八宝菜、粽子……让人看了就直流口水,可这时不允许吃。奶奶要在桌前插上两支蜡烛,放好桌凳,桌边还要分别放上一只只的碗和一对对筷子,里面要倒上均匀的酒,像是要家里请客一样。这样还不够,奶奶在桌子的正前方摆上一个垫子,是专门为祭拜用的。传说是要请地府的神仙吃饭,为的是给家里死去的人能顺利投胎,并为全家人讨一个吉祥。而且,摆好的桌子和凳子都不能随意的碰,听说是不能打扰神仙们吃饭的。晚上6点时候便可以跪在垫子上祭拜“神仙”,取下自己的愿望。
    这还不是重点呢。在家里人都纷纷祭拜好后,我们还要蹲在离桌子不远的地方烧“金元宝”和“佛纸”,那都是祖母和奶奶利用了一年的时间叠好的。爸爸拿来一个大锅子,里面点燃火。之后,我们将“金元宝”和“佛纸”扔进火里,边扔边祈祷。听奶奶说,烧“金元宝”和“佛纸”是为了给地府的神仙送“钱”,也是为了给自己讨一个平安。
    烧完了“金元宝”和“佛纸”后才可以收拾桌子上的东西,家里人一起团圆吃饭。
    吃完了饭后,我们都要揍在一起,坐在一张大的方桌旁,剪“票儿纸”。在扫墓的时候是必须把“票儿纸”插在祖先墓上的。
    虽然这个清明节我没有同家人一起去南山扫墓,可在家里过的“小清明节”却依然寄托了我对去世的人们的怀念。我被那乐融融的欢乐气氛感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