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夜畅想

中国儿童资源网

月夜畅想


    我从睡梦中慢慢地醒来,看到的是这样一幅景象:在幽静、漆黑的夜里,一轮金黄的月亮高挂在天空,它看似香蕉又如同一叶小舟,显得那么地静谧。同白天的太阳相比,今晚的月光显得那样地苍白无力,却将整个大地覆上了一层诱人的乳白色。更让我惊叹的是,在我的房间里,每一个物体,每个角落,都有它的一分光,一分明……
    咦?月亮到哪儿去了?噢,原来它越升越高,飞到那宇宙中最美好的地方去了??它飞到太阳公公那儿去了。它说:“太阳公公,您好!您能告诉我吗,要怎样才能发出猛烈的光,耀眼的光,美丽的光呢?”
    “要有‘太阳黑子’,还有无穷的能源,只有拥有这些,才能发出强烈、耀眼、美丽的光来。”
    “我没有‘太阳黑子’,也就不能发出像太阳公公那种光来。”月亮心里默默地在想。忽然,它又兴奋起来,“太阳公公,您能给我一点‘太阳黑子’吗?我想让黑夜也阳光明媚。”
    “哈哈哈,月亮小弟,我知道你的用意,我可以给你‘太阳黑子’,但我想告诉你:宇宙间的万千事物都有他的生存规律,一旦我们把这个规律给打乱了,那就会发生种种可怕的后果。再说即使你拿走了‘太阳黑子’,它也不会发光。因为它只能在太阳上燃烧。”太阳公公委婉地说。
    月亮低着头,哭丧着脸,呆在那里一言不发。太阳公公见状,忙劝说月亮:“月亮小弟,你发出的光虽然是从我这儿借去的,显得很微弱,但是却在人类最需要光的时候发出的。你看,在你的脚下,那些在黑夜慢行的人是多么高兴,那些做夜班搭车回家的人是多么开心。在他们眼里,你给他们的光是多么猛烈,多么耀眼,多么美丽啊!……
    作者单位:绍兴县秋瑾小学六(3)班
    指导老师:沈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