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尝到打工的滋味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尝到打工的滋味

  周末,我闲来无事,偶然发现堆在楼梯口的空饮料瓶,于是突发奇想: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去外面捡些矿泉水瓶买,赚点零花钱,也尝尝打工的滋味。
  先去人流量最多的新华都门口寻找目标。哈!一位阿姨手中拿的康师傅绿茶眼看就快喝完了,我心里就像装了个助推器似得,“咚、咚”跳个不停,那个叫激动啊,这可是我第一个战利品啊!可那位阿姨丝毫没有体会到我的心情,只见她不紧不慢地坐在新华都大厅里,悠然地看起电视,好像是在等人。终于,她的朋友出来了,她俩就一起走出超市,看来是要牵车回家了吧,我又是一阵狂喜:扔瓶子!扔!快扔啊!可天不遂人愿,她俩来个华丽转身,又拐进“至尊世家”服装店,只留我在门口苦苦等待,唉!为了一个瓶子跟她们这么久,我都被自己感动了。我不甘心地四处张望,想寻找下一个目标,可只见人们拎着大包小包,就是没有那可爱的空饮料瓶子的影子。好不容易那俩阿姨走出服装店,我是多么希望发生什么奇迹——那空饮料瓶掉在地上!当我触电般地望着那瓶子,该死的!那瓶子还紧紧地攥在她手里,可恶,拿着只剩一口水的瓶子在街上瞎转悠啥?我恨不得冲上去一把抢过来。瞧她俩不慌不忙地逛着街,我下定决心跟她们,我还不信你不扔。于是我一步紧跟着一步,双眼死死盯住那个瓶子。到了“华夏通讯”,好家伙,他们又要去交手机费了,就在这时,令我欣喜不已的一幕出现了,她打开瓶盖,喝完最后一口饮料,要把瓶子扔进垃圾桶了,眼看就要前功尽弃,我奋不顾身一个箭步冲上去,就在瓶子离开她手的一瞬间,我抓住了它掉头就跑,也顾不上身后那一串惊奇的叫声。让我跟了足足20分钟,总算是有收获了。 
  我又回到新华都门口,这回目标是两个正在玩摇摇车的姐弟,弟弟手中的营养快线快喝完了。小孩子,好搞定。于是,我笑嘻嘻地走上去,对他说:“你饮料喝完,把瓶子给我,好吗?”弟弟使劲点点头,便开始大口喝起来,我才稍稍放心点,小弟弟却冷不丁地冒出一句“哥哥,你很穷吗?”本帅哥一时竟然无语,侮辱啊!刚刚想开口解释,那小姐姐猛地站起来教训弟弟:“你倒是快喝,老师经常教育我们要有助人为乐的精神。”于是弟弟就把头往上仰,“咕噜、咕噜”往肚子里猛灌水。看着小姐姐那坚定的眼神,小弟弟拼命的表情,我简直要崩溃了……
  
  夕阳西下,经过我一天的不解努力,我终于攒到了12个空瓶子,再加上家里的几个,鼓鼓嚷嚷的一袋子,我骑上自行车,向收杂货店出发,到了门口,我还细细端详了一下我的战绩,然后大跨步地走进店里,把我的瓶子往桌子上一摆,老板瞥了一眼,大手一挥,给我四张皱巴巴的钞票,我接过钱,认真地数了又数,没错就四张:一张5角,三张1角。我生气地对老板说:“没搞错吧?才8角钱?” 老板没好气地回答:“三个空瓶子1角钱,24个就8角钱,不会数学啊?!”我忍不住大喊道:“噢,上帝啊,三个才一角钱!”“去!去!去!”老板不耐烦了。
  
  回到家,再次端详这那来之不易的8角钱,我一时感慨万千:爸爸妈妈赚钱是多么不容易,家里有那么多东西,我却不知足,不懂得珍惜…。通过这回的经历,我尝到了初次打工的滋味,又酸又涩,像一颗没熟的李子,让我尝到了生活的艰辛,也使我养成一个勤俭节约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