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

中国儿童资源网

端午节

每年农历的五月初五是端午节,有叫端阳节。这一天里,人们有的会吃粽子、赛龙舟、逛庙会。
   每年端午节,我们一家常在沿河玩。早上,起来后,我把作业做好,就开始学包粽子了。我先把米、棕叶、棕包叶准备好。然后把棕包叶包成三角形、抓几把米放进三角形装满后,把粽子用棕叶系好,这样,一个小小的粽子就问世了,粽子就是这样做成的。妈妈和我做了很久,终于包完了,那时外公出去了,我就和爸爸妈妈一起走到桥上,然后从桥的一边下去后,就看见一些人在赛龙舟,我们接着往下走,就看见外公坐在那里看赛龙舟。过了一会,我和妈妈、爸爸走到哪里去,就问要等多才开始。外公说:“马上就要开始了,我看了一会儿,不想看了就回家了。
   据说端午节的来历是这样的,战国时候 ,楚国的楚怀王,为了对付秦国的攻击,楚怀王向屈原和大臣们征求意见。后来只采纳子兰、靳尚,而疏远屈原。最后楚国灭亡,而屈原怀着非常悲痛的爱国之心,抱石沉江。后来,喜爱屈原的人民都来到江边,把家里的一些米拿来喂鱼,因为怕屈原的尸体被鱼吃了。就这样,农历五月初五的包粽子、吃粽子、赛龙舟就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