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拥抱

中国儿童资源网

爱的拥抱

  机场大厅内,匆忙而过的人们,或许他们都有自己的方向,匆匆起飞,匆匆下降,带走别人的故事,留下自己的回忆。在这钢铁洪流里,上演着一次又一次的离别与重逢。
  离别之际。那个年迈坚强的老人,他那微躬的后背,稀少的白发,苍老却仍精神焕发的面容,那双不畏惧一切的眼眸,有神亦有力,还有他那件已经穿了十几年的西服……令我无法将目光移到别处。此刻,时间似乎停止了。这一切凝固了,永恒地烙印在心灵最深处。
  这个老人令人敬仰,令人心酸,令人感动。他是我的外姥爷——一个离开大陆45年,独自在祖国台湾打拼的游子!
  我无法忘记这个80岁的老人当时刚下飞机便急迫想去墓地的情景。当时已经是傍晚了,我们做儿孙的都想让他先好好休息,可他却倔强地要求直接去那里,那语气中分明透露着一丝恳求和颤抖。也许我不懂,那个小小的愿望,却是这个游子许久来,日夜期盼实现的……
  我无法忘记外姥爷前往母亲墓碑前的场景。他本还很急迫的脚步,在远远地在看到墓碑之后,却越来越慢。终于还有几步就能到墓碑前时,他两腿分明在颤抖,踉踉跄跄竟险些摔倒,我们都吓了一跳,急忙上前搀扶着他,他却像个孩子一样,突然泣不成声,两腿跪着扑向他母亲的墓碑,仿佛扑向她母亲的怀抱!我被这一幕吓呆了,愣愣地望着这个久别家乡的游子,心底那无法言表的心酸与感动像潮水般涌出,任由泪水顺着脸颊流淌。
  也许我不懂,他为何会如此伤痛。这个16岁就参军国共内战,却阴差阳错跟随部队,到了台湾的老人。那里没有他一个亲人,也不允许与大陆有任何联络,坚强的外姥爷却在那里独自打拼,奋斗了半个世纪!我想我能微微体会到当时他有多么期盼回到家乡,多么期盼回到亲人之间,多么期盼台湾能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里!现在,他终于回来了!但他的母亲和哥哥却早已因病去世了,外姥爷曾哭着对我们说,他这一生最大的愧疚就是没有尽孝,他们去世的时候没能够来看他们……
  外姥爷在墓碑前长跪不起,他只说着那句“娘啊……”便呜咽着什么也说不出来了。在场的所有人都哭了,泪水怎么也止不住。不仅仅是因为亲人许久不见的重逢,也不只是血缘间的牵引,我们更是被那老人的孝心和他艰辛的一生所打动。
  “别愣着了,你快去和外姥爷最后告别吧。”妈妈的声音把我从记忆深处,拉回了离别之际。此刻,外姥爷又要回去了。回到我们的宝岛台湾。他在那里度过了大半生,现在那里有他的家庭,他的亲人,他的事业。那是他的家。一想到这里,我便心酸却也又欣慰起来。
  虽然因为时间与距离和他感情不深,却突然觉得好舍不得。我慢吞吞地走到他面前,外姥爷含着笑主动紧握我的手,望着他那饱经风霜的脸颊,幽深有神的双眸,竟慌乱地不知该说些什么。也许是血缘的牵引,也许是爱的温度,也许是眼神情感的传递,下一秒竟默契地都伸出手臂拥抱对方。
  无法忘记,他那温暖而又熟悉的气息。第一次拥抱外姥爷,自己竟激动地眼睛都湿润了。此刻我只想紧紧拥抱住他,好好抚慰这个游子的心,让他感受到亲人间最深切的爱,让他明白大陆永远是他的家,我们永远是他的亲人……爷孙俩什么也没再说了,我却分明看见外姥爷眼中的泪水。
  最深的感情也许就是离别时什么话也不说,只是一个深深地拥抱作为最真挚的祝福,表达那无法割舍的心情。这是我的第一次拥抱,多么有爱,我一辈子都难以忘记!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