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速度=路程

中国儿童资源网

时间×速度=路程

  “运动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路程内看你用了多少时间;人生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时间内看你跑了多少路程。”
  ——题记
  曾经,在五年级上学期时,数学老师教给我们:“求一段路的长度,也就是求路程,要把时间乘以速度;相反,求到达终点花了多少时间,就要把路程除以速度……在解决有关这样的问题时,都可以用上这个公式,其实它们的思路都是大同小异的。”这些话,我一直铭记在心。
  直到今天,我看到了2012年高考的作文考题,我才感同身受:运动中的赛跑正是如此,在已知的距离中,用已知的速度奔跑,看你用的时间是多长,这就是“路程÷速度=时间”。
  那么,人生的赛跑呢?
  一次,我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个故事:一只生活在草原上的残疾的母豹,为了照顾两只年幼的小豹,花费了所有的心血。每天,它都要用仅有的三条腿四处奔波,为小豹寻找食物;有时,它为了抵抗侵略者而伤痕累累……但它并不气馁,为了心爱的子女,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奔跑着——即使它得不到回报,即使它会因此累死在草原的某个角落,但它仍坚持着。这只残疾的母豹在有限的生命中,不知疲倦地奔跑着,谱写了一曲母爱的赞歌!
  著名钢琴家贝多芬,暮年时期耳朵失聪,甚至严重影响到了他的正常生活。在与声音整整隔绝了25年之后,他仍呕心沥血,创作了《月光奏鸣曲》、《第九交响曲》、《命运交响曲》等世界闻名的杰作。贝多芬,他活着的时间不算长,可他在短暂的生命中,竟跑出了如此长的人生路程!他的名字因他的辉煌音乐而流芳千古!
  或许,在这么多的伟人面前,我显得很渺小;或许,我这一生并不能做出太大的贡献。但是,我不会放弃,我一直努力着,一直拼搏着,在人生的道路上奔跑着!我相信,我一定能用有限的时间,用有限的速度,跑出我精彩的人生!
  六年级:周楚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