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考验的生命旅程——读世界文学名著《雾都孤儿》

中国儿童资源网

充满考验的生命旅程——读世界文学名著《雾都孤儿》

  一个几经磨难、几经考验名叫奥利弗·利斯特的孤儿流浪在伦敦街头,流浪在他的生命的旅程里。他在生命的旅程中曾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但是小奥利弗对自由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永不会泯灭。
  当我重重地把最后一页书合上,小奥利弗那真挚、淳朴的笑容总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他好像在向我倾心诉说:“我是从贫民习艺所逃出来的,那是贫民的监狱。在伦敦我又被迫加入罪恶累累、堕落不堪的小偷、强盗、亡命之徒的行列中,但我没有丧尽天良。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我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我的心在流泪。啊,命运,你为什么这样考验小奥利弗?他还小,他没有理由承受这些不幸。为什么?为什么你要和他作对?
  小奥利弗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因为好人总比坏人多,南茜小姐、哈利、贝茨的心肠是好的。他们为什么要当小偷,这是他们的生活条件造成的。且不说教区干事班布尔先生的虚伪,也不说老犹太弗根的狡猾,更不说诺亚和夏泊特的自私,仅赛克斯的十恶不赦,就让你惊奇不已。还有可亲的布朗先生、露丝小姐……总之,这些人给小奥利弗带来了他那年龄不该有的苦恼和欢乐。
  在这篇小说的作者狄更斯生活的那个年代,英国是在军事上、经济上最发达的国家。但为什么有那么多像小奥利弗那样吃不饱、穿不暖的孤儿呢?这篇小说像一面明亮的镜子照亮了英国每个角落,有力地揭露了社会的黑暗、资本主义的不平等。这篇小说在抗议英国的法律置贫困潦倒的穷人和他们的孩子于不顾,英国政府正指望穷人千方百计逃避进习艺所的命运,从而假惺惺地宣称:是穷人自己不愿接受救济......
  我的感受还有很多,就让它们化为我对小奥利弗的同情永远存在我的心里。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