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蛇王国

中国儿童资源网

神秘的蛇王国

  披着神秘幕纱的蛇岛,位于大连市旅顺口西北25海里的渤海中,在这座面积只有0.73平方公里的小岛上,生存着一万多条毒蛇,被称为奇岛。在这人迹罕至的地方,每天都有惊心动魄的故事。

  杀机密布的“绿色之洲”

  若把翠绿的蛇岛比作一块绿色之洲,是毫不过分的。然而,正是在这美丽、诱人的绿色中却暗藏蝮蛇,杀机四伏。

  在我国,毒蛇有40余种。岛上的蝮蛇与陆上的蝮蛇在外部形态和生活习性等方面都不相同,岛上的蛇有着极好的保护色,绕在树上极像干枯的树枝,蜷在岩石上很像石头的裂纹。它的性情虽然比较温和,但如果你有意或无意地把自己送到它嘴边,那它是绝不客气的。1955年,一个渔民驾船到蛇岛躲避风浪,不慎被蝮蛇咬伤,一昼夜便死去。大连医学院一位助教在解剖蝮蛇时,因手指被蛇的管状刺刺伤,险些丧命;近些年,自然保护区的科研人员在考察中,先后有5人被蝮蛇咬伤,愈后都留下后遗症。不过,踏上这块神奇的“绿色之洲”,也大可不必见蛇色变。

  按时“出勤”的捕鸟能手

  大陆上的蝮蛇主要吃老鼠、青蛙一类,而蛇岛蝮蛇则以吞食鸟类果腹。“守株待鸟”则是蛇岛的一大景观。

  蛇岛是40多种鸟儿春来秋往的“歇脚站”。春秋两季的每天早上6点左右,蝮蛇们便开始爬树“上班”,猎食的方式非常奇特,它们把长长的身子缠在树枝上,三角形的头部微微抬起,一动不动地等待着小鸟的到来。当小鸟飞抵树枝,蛇头便弹丸似地射了出去,鸟入蛇口后挣扎着,但蝮蛇狠咬不放,针状的牙齿将毒汁注入鸟体。小鸟不动了,蝮蛇便开始了美餐,大约10分钟就完成了“任务”。

  有趣的是,已经猎过食的蝮蛇,决不提前“下班”,仍在不骄不躁地等待下一个来者;而没有捕到食物的蝮蛇,也决不眼馋邻居所得,今天没有收获,第二天照常“出勤”,从不心灰意冷。

  和睦共处,偶有纷争

  蛇岛不仅生活着万余条蝮蛇,也生活着成千上万只黑尾鸥。它们栖息在岛四周的悬崖峭壁之间,以小鱼小虾为食。它们与蝮蛇划地为界,和睦相处,许多科研人员也认为它们之间似乎有着某种“协议”。其实,它们并非是友好的邻居。有一次,一条蝮蛇突然穿过分界线,爬到黑尾鸥的一个窝边。窝里的几只小尾鸥崽儿,吓得浑身发抖,小尾鸥用“欧”叫声通知它的父母。它们的父母立即从空中俯冲下来,那蝮蛇猛地将头竖起。两只大尾鸥似乎知道蝮蛇这招儿的厉害,腾地返回了天空。不肯善罢的蝮蛇继续逼近小尾鸥。这当口儿,两只大尾鸥引来一帮“救兵”,“嘎嘎”叫个不停,在空中盘旋了一圈后,便开始俯冲并排下大量的白色粪便,对蝮蛇进行轮番“轰炸”。

  可那条蝮蛇竟全然不顾,终于将小尾鸥咬死。它抬抬头,望望空中的一群大尾鸥,似乎在说:“你们能奈何我吗?”之后,丢下死鸥从容地钻进了悬崖上方的草丛中。原来蝮蛇是不吃黑尾鸥的。

  神出鬼没的黑猫

  在近年来的科研考察中,一只黑色家猫多次被发现,但始终未被捉到。

  家猫是怎样来到蛇岛上的呢?经查,原来在10多年前,旅顺沿海有三户人家养了一黑两白的三只猫,它们常将死蛇叼回家里,惹得主人大为不快。于是主人就把三只家猫让渔船捎上了蛇岛。

  随着岁月的流失,科研考察人员只发现过那只黑猫,却从未见那两只白猫的踪影。据分析,两只白猫可能早被蝮蛇咬死。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只黑猫在毒蛇横行的王国里又是怎样幸存下来的呢?至今还是个秘密。

  老鹰遇到了麻烦

  当你漫步在蛇岛的沙滩上,便会发现有一两只老鹰的残骸。一向称霸于空中的老鹰,怎么会葬身蛇岛呢?

 1 2 下一页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