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一步有时很简单

中国儿童资源网

退一步有时很简单

  在许多人的眼中,坚强不屈、勇往直前是一个人必须具备的重要品质,如果不具备这些品质,那就只能用“懦弱”来形容。我并不否认一个人应该勇敢、坚强、不屈不挠,但同时我也认为,懂得适时退让也是必须的。
  传说,在亚马逊流域生活着一种鸟,它们体态娇小,长着美丽的羽毛,外形非常可爱,但在整个亚马逊流域,没有他们不敢不杀的猎物,它们只会前进不会后退,就像一群“冷血杀手”,成群结队地扑向猎物,不消几分钟,活生生的一只动物就变成一堆白骨。
  它们称霸一方,一直处于食物链的顶端。直到有一天,巍峨的大山发出了愤怒咆哮,炙热的熔岩喷涌而出,一瞬间,鸟儿美丽的家园化为炼狱。鸟儿们无比愤怒,千百年来,没有谁敢入侵它们的家园。鸟儿们倾巢而出,它们向着滚烫的岩浆扑过去,它们要用尖锐的鸟喙啄瞎敌人的眼睛、撕开敌人的皮肉!一批接一批的鸟儿俯冲下去,然后一只接一只地化为灰烬,它们不断地向死亡冲去,最后仅剩下为数不多的鸟儿。在濒临灭绝的最后一刻,鸟儿们终于醒悟了,它们煽动着翅膀躲避火焰,终于幸存下来,多年以后,人们称它们为“蜂鸟”。那场灾难让它们学会了向后飞行,蜂鸟是现今世界上唯一可以向后飞行的鸟。
  “会当凌绝顶,”可以“一览众山小”,适时地退一步,却也可以赢得海阔和天空。退一步,有时是为了能更好的进步,只是这先退一步需要勇气和自信,并不是只有攀登、超越才需要勇气。一个人,当他被逼到悬崖边上时该如何选择?即使知道退一步可以化险为夷,对于一个强硬的人来说,那一步还是那样难以迈出。那么,你为什么不试试自己的翅膀呢?也许你会发现,退一步有时很简单。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