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只代表过去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成绩只代表过去


    成绩只代表过去
    福建龙岩新罗铁山中心小学 四年级  林嵩
    在我的人生路上,有过许多的教训,其中有这么一件事,令我永生难忘,它让我明白了一个朴素的道理:成绩只代表过去。
    那是上学期的一次阶段考试。因为上次考试得了满分,我十分得意,所以,直到这次考试的前一夜,我还尽情玩耍,心里盘算着,明天拿了高分又可以去跟妈妈要奖金了。考试那天,我把考卷草草地看了一遍,呵,太容易了,我奋笔疾书,也没怎么认真检查,很快就交卷了。
    转眼到了公布成绩的时间了。那天,老师抱着一摞卷子走进教室,只听“啪”的一声,老师就把卷子摔在讲台桌上,看着老师严肃的表情,我们个个都吓傻了。耳边传来的是老师严厉的教训:“瞧瞧你们,考成这样。”接着便念起分数……“林嵩”,当老师念到我的名字时,她的声音似乎沉重了许多,眼睛紧盯着我,那复杂的眼神似乎略带失望,又似乎写满伤心。我的心“怦怦”直跳,一种不祥的预感遍布全身,感觉世界末日就要来临了,我多希望时间就在那一刻永远为我而停留啊!可是,这一切都晚了,老师用很平静的语气念完了我的成绩,可对我而言,那声音绝不亚于一声炸雷,所有同学的目光齐刷刷地投向了我??嘲讽、讥笑、责骂、同情……那一刻,我恨透了自己。假如上课能够再专心些;假如考前能够谦虚些;假如考试能够细心些;假如……真是悔不当初呀!那一刻,我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躲在洞里不出来,那滋味我这辈子都忘不了。
    回到家里,我把这件事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妈妈,原以为要遭来一顿责骂,可没想到,妈妈只是意味生长地跟我说:“孩子,千万不可以骄傲,成绩只代表过去……”听了妈妈的话,我委屈的泪水再也忍不住:“妈妈,我一定记住这次惨痛的教训。”
    时间一晃而过,转眼又是一年,但这教训我会铭记在心,并时刻告诫自己:千万不可骄傲,成绩只代表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