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元二使安西

中国儿童资源网

送元二使安西


    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轻?尘,
    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的晨雨,湿润了地上的沙土,小燕子在空中唧唧喳喳的叫着,刚刚抽出新芽的柳枝垂入湖水里轻轻飘荡,这么美丽的景色,并没有使王维与元二高兴起来。
    在渭城的一间酒店里,王维与元二这二位要好的朋友将要依依惜别。
    王维说:“你我二人即将分别,这是我又想起了以前的事情。以前我们一起生火做饭,一起砍柴,一起写诗作画,以后可能再也不能了!”
    元二说:“老朋友,不要太伤心难过了,以后有机会就又相见了!”
    王维劝元二再喝一杯酒,出了阳关就很难见到我这位好朋友了,元二、王维他们又坐下喝了一杯酒,又看了看周围美丽的景色:鸟儿们在空中自由飞翔,蝴蝶在花丛中飞了飞去,蜜蜂吸着甜甜的花蜜,柳枝被风一会儿吹到湖水给她洗一洗她的辫子。有时又把辫子吹到地上给她晾一晾头发……
    王维把元二送到十里长亭,元二骑着驴要走了,元二对王维说“送君千里终有一别”。请你回去吧!王维说:“请你到安西、早日寄信回来。”元二骑着驴走了,王维看着元二的身影渐渐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