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不住的外婆

中国儿童资源网

闲不住的外婆

  我的外婆已经年过半百了,按理说应该在家享清福了。可是,她就是闲不住,老往她那心肝宝贝——菜地里跑,整天忙乎个不停。
  记得去年年三十,我们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团圆饭,突然外面下起了倾盆大雨。外婆把碗一放,急匆匆地跑到菜地里,把大棚盖好,把菜修整一番,又对着那片菜地看了又看,看了又看,生怕那些蔬菜被雨淋“感冒”了。这些菜就好像她的孩子,她心疼得不得了。等打理好了一切,雨也停了,外婆这才不紧不慢地走回家。等她到家了,才发现全家人正在等她一起吃年夜饭。看着外婆凌乱的头发,淋湿的衣服、裤子,全家人都劝她别再花心思种那块菜地了。可固执的外婆就是听不进我们的劝告,总会有一大堆理由来反驳我们。
  我的外婆就是这样闲不住,元论刮风下雨,她每天一有空就往菜地里跑。外婆总对我们说:“地是一块宝,你给啥,它就长啥,你对它好,它就对你好!”在外婆的精心照料下,我家的菜地真的像是有灵性似的,春有青菜、大豆,夏有茄子、冬瓜,秋有有南瓜、青椒,冬有萝卜、白菜,一年四季都为我们提供最新鲜可口的蔬菜。这可都是我那闲不住的外婆的功劳啊,我真是服了她。
  点评:抓住外婆“闲不住”的特点集中描写,人物形象鲜明。文章开篇点题,写外婆整天在菜地忙个不停。主体详写年三十外婆修整菜地,中心突出。结尾用菜地的回报赞叹外婆的功芳,呼应开头。另外文中对外婆担心蔬菜的神态、动作描写生动传神,语言描写切合身份,朴实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