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

中国儿童资源网

燕子

  我是个动物爱好者,尤其爱鸟,更喜欢燕子。在农村,燕子真的不少,我与它们的相处的确称得上是近距离接触。
  燕子的形体可美呢!两翼乌黑,肚子雪白,喉咙的地方红得似火一般,飞起来轻柔灵巧,时高时低,优雅极了。飞累了,落在电线上,远远瞧去,活像是那五线谱上跳动的音符。
  燕子可是春的使者,人们早盼望着它们来了!
  我喜爱它们当然不仅如此而己,更重要的是因为它们那高超的建筑技术。今年春天的一个星期日的早晨,天微寒。我刚从睡梦中醒来,就看见窗外有两个小黑点,这不是燕子吗?我出于好奇,连忙穿上衣服跑下楼去。
  原来这两个小家伙在我家墙角上筑巢,我们那儿说凡是燕子在你家搭窝,你万不可把它拆了,要不然燕子那喉咙上的红块里就会喷出火焰,把你家一窝端。我知道这是骗人的把戏,但是却很愿意相信。我敢肯定编出那段谎言的人,一定和我一样——很喜爱燕子,所以想出这略带“荒唐”的主意来保护燕子!
  只见燕子飞到水坑边,回来时嘴里叼着些泥,小心翼翼地把泥堆在刚刚打了底的窝上,然后吱吱地叫了两声,似乎在叫它的同伴可以过来了。果然那水坑边的另一只燕子便飞过来了,而窝上的那只又飞了回去,就这样来回穿梭着。看着,我的眼皮不久便开始打架了,可它们仍然不知疲倦地忙个不停。
  在我看来,这是项多么漫长的工程啊!
  十几天后,一只瓷碗大小的、精致的燕窝终于出现在墙上了。这燕窝是它们靠自己一口又一口衔来的泥搭建而成的,是多么不容易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燕子这种坚韧不拔、起早摸黑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现在,与其说是我佩服它们高超的建筑技术,倒不如说是我被那建筑者高尚的灵魂所折服!
  点评:写燕子,没有出现常见的“我爱燕子”之类的套话,文字的背后,尽是作者的爱怜之情。娓娓道来,实实在在,却激荡起阅读者的无限回味!生活的美好和文字的美妙,并非出自奇崛的题材,那些我们眼中的平常事物,比如燕子,一样让人怦然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