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好_我爱象棋

中国儿童资源网

爱好_我爱象棋

  我从小就如痴如醉地爱上了象棋,爱她的格方棋圆,爱她的运筹帷幄,爱她的惊心动魄……

  圆圆的旗子可谓变化无穷,方方的格子可以“大举用兵”。郁闷之时,下一盘象棋,让胜利之喜把心中的乌云驱走;无聊之时,下一盘象棋,赶走寂寞的同时,随之而来的便是一片崭新世界!象棋可以陶冶性情,可以培养毅力。

  我的外公也是个象棋迷。一次,我和外公对局,外公让我一匹“马”,我暗自窃喜,欺负外公兵力弱,率全部将士直冲外公大本营。正当我得意忘形之际,外公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一个当头“炮”将军,我急忙上“相”防御;外公又一个“反宫马”,吃了我的“车”。之后,外公的妙招层出不穷,我被杀得晕头转向,直至全军覆没。第二局,我总结了上局输的原因,稳扎稳打,假装追杀外公的“马”,暗地里配合我的巡河“炮”将军抽“车”,外公的“车”被吃了以后,势单力薄,已招架不住我的猛攻,又加上我声东击西,从外公的“象”田里一“将”,外公大吃一惊,残兵败将勉强抵抗了一阵之后便彻底被我击败,我扳回了一局。

  这两局棋我总结出了经验:加强布防,谨慎对局,沉着冷静。同时,向外公学习坚持到底、不轻易认输的精神,这是我做为一个少先队员必须具备的品质!

  下象棋不仅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增长了我的智慧,还使我悟出了许多道理。

  我爱象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