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

中国儿童资源网

蜘蛛


    东三小学 五年级 陈珠珊
    不知什么时候,我家屋檐下来了一位不速之客??蜘蛛,它要在我的屋檐下安家了。
    我看见蜘蛛那丑模样,非常讨厌。有一天傍晚,我正想用扫帚打掉它,爸爸看见了,拦住我说:“蜘蛛是一种益虫,它能捕捉蚊子等害虫,是人类的好朋友!”我放下扫帚,好奇地问爸爸:“蜘蛛是怎样捕捉蚊子的?”爸爸说:“我也不知道,你自己观察一段时间就清楚了。”听了爸爸的话,我便观察起来。
    蜘蛛似乎总是白天休息,晚上活动。因为我每天早上起来或者中午放学回来看它,它总是不在,留下空空一张网。网是怎样织成的?我没有机会看见,因为爸爸告诉我,蜘蛛的网大都是在天亮前织好的。傍晚的时候,我发现蜘蛛又出来了,它沿着细长而柔软的蛛丝爬到网中央。别看它样子丑,但是在网丝上走动很敏捷,恐怕杂技演员也比不上它。
    晚上,成群的蚊虫在空中飞来飞去。在灯光下,我清楚地看见一只蚊子闯进了“法网”,一下子就被粘住了。蜘蛛飞快地爬过去,从尾部纺出丝线把蚊子牢牢地缚住。蚊子挣扎了一会儿便不动弹了,蜘蛛用牙咬住蚊子,咬来咬去,蚊子便尸骨无存了。看了叫人毛骨悚然。
    我高兴地把我的收获告诉了爸爸,爸爸肯定了我的观察。然后又笑了笑说:“你千万别骄傲,你知道的还很少。蜘蛛是怎样织网的,它是怎样进食的?你还没有观察仔细。蜘蛛的网能粘住昆虫,甚至是小鸟,可是它自己为什么能来去自如呢?”
    “什么!蜘蛛能捉住小鸟?”
    “蜘蛛的种类数目繁多,自然界中蜘蛛有近四万种。蜘蛛大致可分为游猎蜘蛛、结网蜘蛛及洞穴蜘蛛三种。蜘蛛主要捕食小昆虫。水边的狼蛛能捕食小鱼虾,捕鸟蛛能捕鸟,南美一种蜘蛛甚至能捕食小响尾蛇。澳大利亚有一种生活在灌木丛或草地上的黑蜘蛛,它的毒性极强,人兽或家禽被它咬伤,几分钟内便有丧失生命的危险。”
    听了爸爸的介绍,我惊讶不已,原来我所知道的的确太少了。我以为蜘蛛就是屋檐下的那个丑八怪,原来它比我想象的还要厉害。爸爸的话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探索科学不仅要仔细观察,还要多看书,多查阅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