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燮作诗

中国儿童资源网

郑燮作诗


    郑 燮 作 诗  
    拉萨路小学五(1)班  刘旭  
      今天全校月考完,大家就集中在操场上看学校请来的木偶剧团精彩演出。最让我难忘的还是《郑燮作诗》。  
      演出开始了,只见一位阿姨高举着郑板桥的木偶,随着美妙音乐的播放,郑板桥大模大样地从幕后走上台前来,他一手抓着自己的那长长的辫子,甩来甩去,另一只手拿着一面漂亮的扇子,一般放在背后,不时还拿到胸前扇子一扇,这时校园内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我的好朋友对我说:“这位阿姨可真厉害呀!这么难的动作居然这么连贯娴熟地做出来。”我高兴地说:“是啊!我可佩服好了呀!”过了一会儿,要表演郑燮写诗了,只见那位阿姨右手举着木偶,左手控制着木偶的右手,她先在郑板桥木偶的手上固定好毛笔,沾了沾墨汁,然后提起笔,轻易地画了一棵美丽的翠竹,那翠竹颜色艳丽,美丽极了!接着她写了《竹石》这首赞咏竹子坚韧意志的名诗:
    咬定青山不放松,
    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你东西南北风。  
    那诗的字迹遒劲有力,我们都很难练好毛笔字,而用木偶写好毛笔字更是难上加难,她可真厉害,我真佩服她。这时全场了雷鸣般的掌声。
    这场演出可真精彩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