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月偏食

中国儿童资源网

观月偏食


    4月15日晚上6点30分,我校天文兴趣小组的同学,正坐在学校科技楼最高层的红领巾天文台上,兴致勃勃地等着月偏食的到来。  
    我们抓紧时间作观测前的准备工作,有的削着心爱的铅笔,有的用手巾擦着自已模糊的眼睛……一切准备就绪,大家都集中注意力,等待着月亮的出现。  
    天渐渐暗下来,天空隐隐约约出现了几颗忽明忽暗的星星。月亮好像在跟我们捉迷藏,躲在云层的后面迟迟不愿出来。在长时间的等待中,我们的情绪有些低落,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月亮还是不肯露面。眼看月食的时辰快到了,大家着急起来,一边跺脚,一边对着天空大喊:“月亮快出来呀!我们等得好辛苦!”可是,月亮还是躲在厚厚的云层后面,就是不肯露面。面对这番情景,我们难免有些垂头丧气。尽管如此,但谁也不愿放弃这次难得的机会,没有一个人离开这小小的天文台。  
    老天似乎真的被我们的真情感动了,云一点点地散去,东方深灰的夜幕中探出个模糊的圆圆的“脑袋”。“噢,月亮出来?!”大家不约而同地欢呼起来。  
    19时40分,月亮按照预计时间运行到了地球的本影区域内。月亮的一部分被地球阴影遮掩,月食初亏开始了!只见月亮左下角的边缘变黑了一些,好像长了一颗黑痣。渐渐地,原来的’黑痣’开始增大,还不停地慢慢地向上移动呢!  
    我们赶快抓住时机进行描绘记录。从朋食初亏开始,每隔五分钟或十分钟,就把月亮的形象画下来。时间“嘀嗒嘀嗒”地从我们身边走过。随着朋亮进入地球本影的面积增大,缺口也就越来越大真有点儿像古代传说中的天狗吃月亮。20时18分,偏食进入了食甚阶段。在这最重要、最关键的一刻,大家个个屏息凝神,精心的描绘着这次最壮观的情景。  
    食甚过去了,缺口突然开始“逆行”
    逐渐缩小了。看,缺口还在向左上角“转移”呢!20时56分,月亮走出了地球本影,月偏食结束了。  
    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天文台。这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啊!大家互相交流着这晚的收获,都希望今后还能观测到更多的天文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