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

中国儿童资源网

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


    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
     五(1)班 刘凯悦
     在大千世界里,隐藏着许多问题和玄机,有一些很平常,有一些却非常奇特。我也曾遇到过一些奇特的东西。
    在一个平常的下午,我顶着烈日来到一片空地上与同学们一起踢球,正当我们踢的热火朝天时,足球飞到了草丛里,“哎!”我叹了一声气,“好不容易要进球了,竟然没进,我等一下一定要扳回比分!”突然我看见了一株奇怪的草,那草碰一下,叶子就会向里合拢,我的脑子里不停地闪着几个问号,“为什么别的叶子不会动,而这片怪叶子会动?”这一片叶子一下子就吸引了我,我非把这个问题解开。靠自己的力量肯定是解不开的,我得去问问同学,那位同学对我说:“这个问题很简单嘛,就是因为它叫含羞草,顾名思义,就是这片叶子怕羞喽!”虽然这个问题‘解决’了,但是我仍然觉得这里面的秘密一定没有这么简单,于是,我找到了我的‘小老师’??电脑。在网上,我一下子就找到了答案,原来这是植物的一种自我保护功能。这一种反应在生物学上被称为感性运动,是含羞草受到外界刺激后,细胞紧张改变的结果。不过,如果你接连不断地刺激它的叶子,它就会产生“厌烦之感”,不会再发生任何反应。
     第二天,我去验证了一下,第一次,我只碰了一下,含羞草在一秒不到的情况下闭合,第二次,我连续碰了五六次,含羞草还真的不动了。“这真是稀奇呀!”我不禁感叹。
    大自然真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而且还让我增长了知识,以后我一定要多了解了解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