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感言

中国儿童资源网

春游感言


    春回大地,万物更新。3月底女儿兴冲冲地回家带给我命令:“妈妈,这个双休日老师让家长带我们去春游。”这个建议正中我的下怀,原本脱去厚厚的冬衣,我就想抽空儿带女儿去踏青。
    一番商讨后,我们决定去溧阳老家。周六一大早我们便搭车前往目的地。汽车飞驰在宽阔的马路上,两旁不时有大片的黄绿和几处粉红跳入眼帘。“快看!油菜花、桃花开得多好看!”我指点着女儿,眼饱着一路美景,不觉就到了溧阳。
    换车后我们继续赶往乡下的老家??鲁村,那是一个美丽的山村,座落于小山脚下,外婆门前不远处就是硕大的大溪水库,直通天目湖。
    十点半终于到家了。几句寒暄后,我们便到山脚下采摘野菜。顺着山径,我们走上田埂,身边怒放的金黄色油菜花散发着浓郁的扑鼻香气,田野里的青草也翠绿欲滴,十分赏目!
    “这个叫马兰,那个是小蒜,我们开始吧。”我说。
    “好的!”女儿欢快地回应着……
    午饭后小舅母建议我们一起到茶园看看。“太好了!”女儿叫道。早就听说过“明前茶”很昂贵,我也想去开开眼,从没到过茶园的女儿更是兴奋不已。茶园不大,整齐地栽种着半人多高的茶树,走近一看,每个枝头、每片叶梗处都蕴藏着嫩芽。小舅母用手指摘下芽尖:“这个炒后就是茶叶。”我们照着她的样儿试着采茶。我的脑中浮现出灵巧的江南女子,双手弹琴般飞快采茶的画面。今天亲身试过才知道,要达到那种优美的境界需要成千上万次的采摘练习才行,而我们只能用右手二指慢慢地采。
    “我们这儿的快手一天能采二斤左右新茶,一斤大约25~30元的采工钱。”舅母说。
    “不错嘛!比我一天的工资高。”我说。
    “我们这儿有多少?”女儿举着我们合采的新茶问。
    “大约有半斤吧。”舅母回答。
    “这么多才半斤啊?我们采了一下午,眼睛都花了,手臂也抬酸了。”女儿说。
    “昨夜的雨催生了无数的新芽,今天芽尖多,好采摘,只怕每斤也就15~20元了。而且今天的新芽不采下,明天长大就不能做明前茶了。”舅母说。
    “这样啊,难怪明前茶金贵了。”我说。
    晚饭吃着自己亲手采摘的野菜,感觉鲜美无比。外婆微笑着说:“你们今天吃苦了,晚上一定能睡个好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