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镜子

中国儿童资源网

心中的镜子


    心中的镜子
     一面镜子,镶在河底,她看见了另一个虚幻的自己,阳光扭着腰鼓,钻进水底,她不变形,镜子也端然不动。
     ----题记
     日暮下,餐馆里,香气传遍四周,而这些人大部分都是用在讨论。星期六,我父亲的同事带着自己的孩子来我家玩儿,他们个个都是优才生。一位是黄石二中的前五名,一位是九中前五名……从他们身上,我懂了……
     饭前,身旁的他还捧着一本地下图册的小书看,他毫不放过流逝的每一秒钟,似乎经过他身旁的每一秒他也不放过。我在想,能达到他这个程度已经很不错了。不愧是第一,他已经初二了,每一次区里考试,他从未落后到第五名之后.看着他这么认真,我的心似乎变得很茫然,一个优秀的孩子都这么认真,而那些一般的孩子不也应像他们一样认真,甚至更努力,我感觉我不能站在这里,他们太优秀了,我的良心受到了遣责,而我不也应该像他一样认真,努力去把握任何有可能的希望,我想:人生就是这样,“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恶者而不为。”而镜子就在生活中,我们为什么不去照照了。
     吃饭时,父亲的同事(一个初二的老师)问我努不努力,我说“还行吧”他问我,每天做作业做到了几点,我告诉他说是十一点多,他说那应该叫很努力吧!我想“这努力二字真的不应该属于我,我做事很缓慢,做什么事都很慢,效率又不高,又影响了第二天的睡眠,我碰了碰身旁的他,我问他是怎样利用这个时间的。他告诉我说,时间过得太快了,他不愿意失去任何时间,所以连上厕所他的手中仍捧着一本书。
     我放下手中的筷子,听着他父亲与那个初二老师的谈话,他父亲说每天傍晚他看着他的儿子这么辛苦,心如刀割般疼,他多次劝儿子说:“睡吧!”他的儿子却说了一句经典的话:“爸爸,你知不知道,后面的同学跟着紧紧的,你放松一步,别人就会冲到你的前面,所以,别人睡觉时,喝水时,上厕所时,年电视时,我都用来学习,这样才会前进,不会让别人赶上来。”他的这番话真让人深思啊!我想,那些普通的孩子们还有什么资格来玩呢?他的这种危机感是我们所体会不到的。
     饭还没吃完,他对我说:“现在能去你家看书吗?坐在这里等于浪费时间,浪费金钱!”我和他就先回家了。
     人就这样不同。成功的人永远是成功的
     那面镜子,照醒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