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的苦恼

中国儿童资源网

名字的苦恼

  我叫杨洁雄,这个名字听起来挺顺耳的,本没有什么不好。可同学们一次又一次在我名字上大做文章,我的苦恼也就随之而来了。
  当别人第一次喊我外号的时候,是在幼儿园。那天,妈妈去接我的时候大声地叫道:“雄雄——”由于同音,同学们误认为“熊”了。这时,有一个大一点儿的同学说:“什么?熊?哈哈哈⋯⋯”其他的人也跟着“哈哈”大笑起来,并一个劲地拍着小手喊:“熊,熊,熊⋯⋯”还挺有节奏感的呢!那时我根本没有想到他们所说的“熊”就是“狗熊”的“熊”,大家笑得欢,我也傻乎乎地乐,感到挺有趣的。
  到了小学,我的名字简直就成了他们取乐的对象了。有的女同学喊我“熊”,觉得还有那么一点亲热感,邻居家的大哥哥、大姐姐喊我“熊熊烈火”还算听得过去,最令人气愤的是那些调皮的男同学一见到我就说:“你看,羊后面接着走来了一只大狗熊。”当我板着脸指责他们时,他们又反驳我说:“这又不是说你,我们是在说‘羊’和‘大狗熊’呢!”随后,当然少不了又是一阵“哈哈”大笑。气得我干瞪眼,直咬牙,泪水刷刷地往下流。我本想,谁再喊我一句,我也给他的名字加个词儿,然而我怎么也编不出来。到了五年级,重新编过了班,我以为这些难听的绰号不会再有人叫了。可没想到,我的名字又成了新同学的“发明创造”。什么“南极熊”、“北极熊”又诞生了,而且越叫越欢。有一次,一伙同学在我前面走着,其中一位同学回头看见了我,便大声朝我喊着:“南极熊!”我以为是喊“杨洁雄”,就爽快地应了一声,他们却笑弯了腰。等我醒悟过来,肺都快气炸了,恨不得把他们的嘴巴给缝上,可又不好发作。
  其实,我这个名字是起得挺好的,它寄托着爸爸对我的希望。“杨”,是祖宗留下来的姓;“洁”,说明爸爸希望我的心灵永远像雪一样纯洁;“雄”,说明爸爸想让我长大后当一位女英雄。
  你看这么美好的一个名字,却被同学们当成了取乐的材料。我真不理解那些人为什么要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这个起得挺好的名字,也没想到名字会给我带来这些无法摆脱的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