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火灾 珍爱生命

中国儿童资源网

预防火灾 珍爱生命

  我曾经在书上看到这样一组图,为他们分别取名为《焚烧前》和《焚烧后》。第一幅图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树叶青翠欲滴,树叶一层又一层的围在树干上,一幅使人大快人心的景象,看了使人心旷神怡,心情舒畅。但你把目光从《焚烧前》移到《焚烧后》那幅图上的一瞬间,不由得让人眉头紧皱,为之心寒。上面画着,在一座蜿蜒不绝的山坡上,原来的参天大树都不见了,留下来的仅仅是被焚烧后不成样子的树干,厚厚的一层黑糊糊的焦炭也要脱落了。由此可见,火不仅是给人带来光明的使者,也是一个吞噬美好的凶神恶煞。
  周末,我们相约在艾山的山顶上,瞧,这一帮,那一伙的人,或聊天,或拍照,或嬉戏,或闭目养神,玩的不亦乐乎。
  我们是来野炊的,伙伴们有的搭灶,有的刷碗,有的洗菜,有的找柴禾。开始点火了,可风太大了,怎么也点不着,于是,我们马上去搬救兵,是徐超的哥哥,毕竟老将出马一个顶俩,一点就着,我们欢呼起来,可是一阵风吹来,将火吹到了草地上。
  “天哪!着火了!”一声尖叫,平静的小山坡马上乱作一团,不可开交。大伙手忙脚乱,试图用手中的东西扑火,可是借着风力的火势却丝毫不见减弱,它努力的烧啊,烧啊。于是,哭声,喊声,拍打声,夹杂着风声,在安静的午后,刺耳的响着。
  终于,火被扑灭了,可是,美丽的小山坡留下了永远抹不掉的“伤疤”。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的一时大意酿成了灾祸,惨痛的教训唤醒我们沉睡的森林防火意识。
  大家切记——预防火灾,珍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