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有着悠久的传统文化,尤其是壶天的火龙灯会,下面就由我来说说它的特点吧。
  又到了举行火龙灯会的时候了,中午,大家纷纷拿出自家的针线,为火龙灯“封上肚皮”。这时,姨妈对我说:“这火龙灯一共60米,共24节,每一节要插一根蜡烛,晚上以火龙灯为主,还有花灯,排灯,火流星,火球呢!”姨妈笑眯眯的对我说。“真的吗?”我开心极了,小小的心充满了快乐。
  晚上,大家为火龙灯插上了蜡烛,花灯、排灯也准备就绪,于是,大家拿出乐器“嗒嗒嗒”的吹了起来,走了起来。“姨妈,为什么要举办火龙灯会呢?”这时,我好奇的问。“因为啊,我们壶天村以前总是失火。”“那失火跟火龙灯会有什么关系呢?还有,为什么现在没失火了呢?姨妈你快说呀!”我就像一个记者在对姨妈进行采访。“为什么没失火了呢?因为啊,一次,几位道士他们路过壶天村,他们说,是因为山洞里有一条赤蛇,它修炼上千年,成了一条火龙,我们这里总失火就是它在放火,那怎么办呢?于是,他们让我们每年都来举行一次火龙灯会。”“哦,后来呢?”我问。“自从举办火龙灯会后啊,壶天村就很少失火了。”姨妈笑着说。“哦。”我点了点头。
  “走,我带你上街去。”没等我反应过来,姨妈就拉我上了大街。街上人山人海,这时,一位伯伯挂着一个火流星:在铁丝边上用一种线做成的网子,可以拉紧,里面放上燃烧的木炭,因为转起来时火星会溅起来,变成美丽的图案,所以叫火流星。伯伯然后取下火流星,旋转起来,溅起来的火星有时变成一颗星球,有时变成一只蝴蝶,有时变成一朵花……
  壶天火龙灯会的创造和流传是壶天人光辉历史的一部分,为我们壶天人所喜爱。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