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下水啦

中国儿童资源网

鸡蛋下水啦

  窗外,吹进一缕风,把课桌上的钢笔测纸全吹飞了。捡起纸,我顺手将一瓶墨水牢牢压在了纸上,免得风儿再来捣乱。一同学跑来问我借张钢笔测纸,没等我说完:小心!墨水!他迅速地将纸抽走了。让我吃惊的是,墨水瓶不但没有被“粉身碎骨”,还稳如泰山的立在那里,丝毫没有半点被移动的痕迹。
  我顿时热血沸腾,甚是诧异。难道我同学会变魔术?不可能。一天晚上,我偶然在中央科教频道上看到这样一个节目:10多张桌子拼接成了长10多米的“实验台”,平整地铺上一张白色的台布,再放上许多瓶瓶罐罐的易碎品,然后,见证奇迹的时候开始了,表演者走到“实验台”前,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两只手分别拽住了那块白色台布的两角,“一、二、三、四、五……”我正默默地数着数,表演者瞬间将白色的台布,完全抽了出来,让人瞠目结舌的是,10多米实验台上的玻璃制品,毫发无损。
  于是,心头滋生了想亲自操作的一股冲动。第二天,我迫切地找来了一个杯子、一块硬纸板、一个熟鸡蛋、一个枕头,还专门让奶奶把鸡蛋给煮熟了,我可不想浪费。
  万事俱备,我的小实验就要开始了。我把一块硬纸板铺在了一个装满水的杯子上,在硬纸板上放上一个熟鸡蛋,我也学着表演者的那份镇定,“开始——”我在心中默喊。可到抽的时候,双手微微颤抖了一下,结果可想而知,鸡蛋跟着纸板跑了,不过还好,因为事先做好了“双保险”,鸡蛋没有破碎。重复做了几次,结果只有一个。我停下来,犹豫了一下,肯定是哪个动作不到位了。于是,我拿着纸板单手在空中练习了几次抽的动作,觉得有把握了,又重新把鸡蛋放到了纸板上,深呼吸,调整心态,迅速地沿着水平方向抽了出去。这一次,鸡蛋终于下水了,很快沉到了杯底。哈哈,我成功啦!我高呼:“鸡蛋终于下水啦!”
  这是什么科学依据呢?我没有答案。为了寻找答案,我立刻上网搜索了一下,因为一切物体都有保持原来运动状态的特征,也就是惯性,所以鸡蛋应该落入杯中。当我迅速地、水平地抽掉纸板时,鸡蛋仍然保持原来的静止状态,在重力的作用下,必然会掉入水中。我仔细想了想,觉得确实有道理。
  鸡蛋下水,让我想到了生活中许多惯性的例子,平时我们坐汽车,车辆刚发动时,我们的身子会向后仰;而当汽车突然刹车时,我们的身子会向前倾。
  科学世界多么奇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