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记忆

中国儿童资源网

清明记忆

  清明是纪念先人的节日,每到清明前后,人们都会去祭祀、扫墓,来纪念逝去的亲人。可是我每一次都没参加家庭扫墓活动,这使我非常思念我的老家——郑家榜,思念我去世的奶奶。

  今年清明,天下着小雨,真是“清明时节雨纷纷”,我想念那些去世的亲人们。望着窗外淋淋沥沥小雨,问爸妈:今年什么时候回老家给奶奶插青呢?爸爸笑着说:“清明关早就插了。”我失望的说:“那……那……好吧!”

  我有些失落地回到房间,眼前浮现出奶奶生前的英容相貌,想起她的点点滴滴不禁有些伤感,那是我三岁的时候,我特别喜欢玩鱼。有一次奶奶陪我路过一个鱼摊,我看见水缸里活蹦乱跑的小金鱼,笑了起来,连忙跑过去,跟鱼玩了起来,学着小金鱼游来游去,卖鱼的人见我这么喜欢,便对奶奶说:“大嫂您孙子这么喜欢,你就买一条吧!”奶奶面难色,小心地问道:“这一条多少钱?”老板笑着说:“便宜、便宜,两块钱一条”,奶奶掏了掏腰包,掏了半天,才拿出几张揉得皱皱的毛票,用龟裂的手指数着,给了老板两元钱。

  我欢欢喜喜地提磁卡金鱼回家去了。这条金鱼命很悲惨,有一次的接水的时候,这条鱼一下子从鱼缸里溜出来,掉进了嗅哄哄的下水道里,我为些伤心了好一阵子,现在才知道,那时奶奶是多么爱我呀,她用她那20元微不足道的养老金,给我买一条金鱼,不言而喻,奶奶是多么伟大呀!多么慈祥呀!

  每次提起奶奶,我都会禁不住的闪着泪花,我是多么想回去看一眼奶奶的墓,为她尽一份儿孙的孝道之心,为她烧一烛香,放一挂鞭,以寄托我的无限思念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