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_老顽童

中国儿童资源网

外公_老顽童

  外公已经六十九岁了,除了两鬓还有几根白发以外,整个头顶已经是光秃秃的,锃亮锃亮的,像个大馒头。他呢,也不怕我取笑他,整天笑眯眯地腆着个大肚子,跟在我后面晃来晃去。

  有一次,我和几个朋友凑在一起比赛踢毽子,他竟然也跟过来掺和。我笑他:“你这么大的肚子,能行吗?”外公不生气,笑眯眯地拿起毽子就踢。真没有想到,平时走路左摇右晃的外公,踢起毽子来还蛮灵活的。你看他一会儿用左脚踢,一会儿用右脚踢。踢得性起,他还会将毽子高高踢起,快速地来个三百六十度大旋转,然后用脚将毽子轻轻接住。看着我们目瞪口呆的样子,外公又眯着眼冲着我们得意地笑,好像在说:“怎么样,不赖吧!”我们就使劲地为他鼓掌。

  外公不仅毽子踢得好,讲故事也很有一手。外公讲故事能根据故事中的情节和人物需要变换语气和表情,一会儿学老太太说话,一会儿又学小孩子哭,有时还用手挠他那光秃秃的脑袋,学着一休的样子装着思考问题,让人憋不住笑。

  有一次,外公给我们讲《神笔马良》的故事。当讲到马良用神笔在墙上画大公鸡,大公鸡活了,从墙上飞下来时,他就伸长脖子“喔——喔——”地学公鸡叫;当讲到马良为老农画耕牛,耕牛活了,下地拉犁时,他又鼓起腮帮子“哞——哞——”地学牛叫。那样子逗极了!

  外婆常说,外公呀,是个老顽童,这么大岁数了,还整天跟着孙女胡闹。我呢,倒觉得这没有什么不好。跟外公在一起呀,生活总是充满欢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