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_做人就要诚实

中国儿童资源网

诚实_做人就要诚实

  那一年,我五岁,还在上幼儿园,但个子已经有一米二了,这是个很微妙的身高,因为稍微直下腰,不用跷(qiāo)脚就是一米二;如果把身子稍微一缩,那就不够一米二,而且这个小小的动作根本不引人注意。

  那一年,公交公司考虑到现在的孩子普遍长得高,刚刚将免费乘车标准从一米一调整到一米二,凡是身高在一米二以上的孩子必须买票乘车,工作人员还专门在公交车门口的一个扶手杆上刻了标尺。

  一天,没能赶上幼儿园的班车,所以妈妈带我坐公交车去幼儿园。路上,我对妈妈说:“妈妈,我也得买票吗?要是不买,就可以‘省下’钱买一袋薯(shǔ)片了。”妈妈说:“到车上量一下就知道了。”

  我走上车,身子稍微往下一弯,司机叔叔说:“不用买票了。”我刚要往里走,妈妈却说:“等我下。”我看见妈妈拿出两个人的票钱放进了投币箱,并对司机叔叔说:“孩子够一米二了。”司机叔叔看看妈妈,又看看我,什么也没说。

  我们找了个靠后的座位坐下,妈妈轻声地对我说:“你现在已经一米二了,我希望你诚实地走每一步路。不要贪图小便宜。如果想吃薯片,妈妈可以给你买,但绝不能用这种方式省下钱来买。”

  这件事我一直记着,因为妈妈对我说:“无论事大事小,做人都要诚实,只有诚实你才活得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