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营养在胎教中的重要性宜知

儿童资源网

孕期营养在胎教中的重要性宜知

胎教 2016-11-14 发送到微信

  如果说一个人平时注意营养是为了保证身体健康,那么怀孕的妇女除了自身营养外,还要满足孕育腹内的胎儿,适应体内的生理变化和分娩中的体内能量的消耗、产后哺乳等需要。所以营养对孕妇来说显得更为重要。妇女在整个怀孕期间体重要增加1 2千克左右或更多(其中胎儿、胎盘、羊水、增大的子宫、乳房等各占其中的一部分重量),所需营养是孕前的1~2倍,整个孕期把额外增加热量累积起来约有68000千卡的能量,这些能量的来源需要靠孕妇的饮食提供。

  孕期营养对胎儿发育有着直接的影响。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卫生组织综合90个国家280余份报道,有2100万个足月低体重儿,其中90%(1900万个)出生在贫困国家,其原因就是由于孕妇营养不良,营养不良的孕妇容易发生流产、早产、死胎、畸形和发育迟缓。胎儿因从母体内摄入营养不够,使胎儿脑细胞数目减少20%~30%,出生后表现智力低下。

  现在孕妇不会因贫穷而缺乏营养,但是,孕妇的挑食、偏食或进食不全面,仍然可以造成营养不良,同样不利于胎儿的健康生长发育。如有的孕妇蛋、肉、虾不断,但很少吃蔬菜,或者只吃精米精面,不吃杂粮,都会造成机体摄取营养成分不全,必然影响胎儿的全面摄取营养,使胎儿发育不良,甚至发生流产或畸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