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为什么尽量别上全托

儿童资源网

学龄前为什么尽量别上全托

  在不少育儿网站上,家长们争论激烈,甚至分成两大阵营,各执一词。支持派乐观地认为,个人的职业发展不能放弃,孩子既然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就意味着他们初步具备了独立的能力。因此,上全托可以进一步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并且不受家长溺爱的孩子将拥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而反对派似乎更多,其中不乏隔代的祖父母们。他们认为孩子毕竟太小,幼儿园老师无法替代监护人的角色,这对孩子的成长不利。两大阵营似乎都有道理,为此,《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了发展心理领域的专家。

  “孩子难以适应分离,能不送全托幼儿园就不要送。”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副教授迟毓凯指出,目前,孩子都是在3岁左右上幼儿园,这是建立亲子关系的关键年龄段。如果过早地让孩子上全托,容易对孩子的心理发展造成三大问题。

  问题一:难以与他人建立信任关系。娜娜上全托幼儿园已经半年了,但每次与妈妈分离时,她依然撕心裂肺地嚎啕,甚至哭出鼻血。娜娜边哭边问:“妈妈你为什么不要我了,娜娜不捣乱了,娜娜乖……”迟毓凯称,有些上全托的孩子会产生“因为我不听话,所以妈妈爸爸不要我了,让我一直住在幼儿园”的想法。这种错误的认知,往往会影响到成年后他们与别人信任关系的建立。

  问题二:不正常地依赖行为。小涛原先上的是日托幼儿园,4岁后改成了全托。现在,每天晚饭后他就跑到幼儿园大门口等妈妈来接。怎么等也不见妈妈来之后,小涛总是哭着回教室。周末小涛回家,就紧紧地搂着妈妈不松手,如果妈妈要放下他,他就大哭不止。“事实上,这是一些全托孩子对父母不正常依赖的表现。”迟毓凯告诉记者。这些孩子为了排解分离焦虑,往往会见到父母就黏着不放。随着他们年龄成长,这种不正常的依赖会让他们变得更加难以独立。

  问题三:过于敏感和情绪化。当妈妈为丛丛终于上全托不哭闹而松了口气时,老师的一个电话又让她非常担心。5岁的丛丛变得很情绪化,本来和小伙伴玩得很高兴,突然就哭起来,而且特别容易生气。“这是因为孩子太敏感而变得情绪化。”迟毓凯指出,幼小的孩子在陌生环境中,对外界的变化感受更敏感。一点刺激就触动了他们的神经。

  “孩子最最需要的,是父母的怀抱,是在父母身边快乐地成长。父母最最需要的,是亲手抚养孩子,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迟毓凯说,无论表面上多么活泼开朗的孩子,幼年时期离开父母,对他们的心灵来说都是一个重创。因此,再忙也不要轻易送孩子上全托。

  如果家长不得不送孩子上全托的话,一定要注意:要充分给孩子留出适应的时间。家长一定要多去幼儿园看孩子,并在周末之前至少接他回家住一晚,让他们感到父母仍然关心自己,不至于产生被抛弃的错觉;上全托前,父母应跟孩子谈谈,告诉他上全托不是因为他不乖,而是在帮爸爸妈妈分担困难,周末一定会接他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