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易发水痘 儿童要注意

儿童资源网

冬季易发水痘 儿童要注意

  冬季是水痘的好发季节,专家提醒:时下市民尤其是儿童要注意预防水痘。

冬季易发水痘 儿童要注意图片1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传染性很强。主要传播途径为空气飞沫、直接接触和母婴垂直传播,也可能通过接触污染用具间接传染。患者出疹前1到2天至出疹后5天内,均有传染性。

  据介绍,感染水痘病毒后,经过大约两周的潜伏期,患者会出现头痛、不适、发烧、食欲下降等症状,然后出现水疱疹。疱疹开始为红色斑点,继而发展为含清亮且具有感染性液体的疱疹,4到5天后疱疹干燥、结痂、脱落,并在皮肤上留下粉白色区域,最后皮肤复原。

  水痘常见并发症是皮肤感染、肺炎和脑炎,其他少见并发症为病毒所致全身多器官的炎症。

  预防水痘,要保持室内通风、空气新鲜,注意衣物和用具的清洁消毒。集体单位尤其是托幼机构应做好日常隔离消毒,加强晨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即使是与水痘患者接触过的人员,也应观察2到3周。对体质较弱、免疫力差的易感人群,预防水痘最理想的方法是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