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新成语精编124条(一)

儿童资源网

常用新成语精编124条(一)

1. 爱恨情仇。充满恩爱与仇恨的复杂感情纠葛。多用于影视等文艺作品的情节介绍。“一流的制作,豪华的阵容,加上跌荡起伏的精彩剧情,扣人心弦的爱恨情仇故事,让多少电视观众大饱眼福。”(新浪娱乐2001/2/19)“提起当初被迫离开新浪的种种爱恨情仇,王志东仍无法完全释然”(《北京晨报》2002/1/7)“英雄美人的爱恨情仇是那个风云变幻的时代最动人的注脚。”(《北京晚报》2004/3/23)
2. 暗箱操作。利用职权暗地里办事(多指不公正、不合法的)。“去年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全国政协委员王兴东炮轰金鸡奖评选暗箱操作,引起媒体和观众的广泛关注。”(《南方都市报》2003/9/24)“让土地市场透明公开,减少暗箱操作带来的交易成本,这才是让房产价格合理化的惟一方法。”(《新京报》2003/12/23)“提高公路建设质量,省交通厅去年11月专门出台《河南省公路建设从业单位业绩信誉动态管理暂行办法》,旨在用‘阳光作业’遏制‘暗箱操作’。”(《大河报》2004/4/21)也说“黑箱操作”。
3. 凹凸有致。①形容女性身材曲线起伏。“外表靓丽的她身材高挑、打扮入时,一件黑色露肩上衣搭配一条紧身红裙,身材凹凸有致。”(《特区青年报》2003/12/16)“屋内有点热,她脱下军大衣,浅黄色的毛衣露出凹凸有致的身躯,鼓鼓的胸与纤腰有那么大的起伏。”(郁秀《美国旅店》)②形容某些事物表面或造型精巧玲珑、曲线流畅。“铝合金质地的门上有着凹凸有致的花纹,十分别致。”(《信息时报》2002/9/28)“他们一家开车从绵阳到广元的高速路出剑门关的收费站,无意间瞟见对面山峰凹凸有致,像一个人的脸部轮廓。”(《成都商报》2003/10/9)
4. 八面来风。来自孔太的歌曲《八面来风》。比喻来自四面八方的信息、意见和其他资源。 “倾听网友声音,关注八面来风。将身边的新闻告诉我们,记录下你的所思、所想,让我们一起分享。天南地北的网友,这里是你们共有的家。”(人民网2002/2/21)“中国电影‘金鸡奖’,是中国电影艺术的最高学术奖。……它主要由文艺界、电影界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和艺术家代表组成的评委会严格按照评选章程和‘六亲不认,只认作品;八面来风,自己掌舵;不抱成见,从善如流;充分协商,顾全大局’的评选传统精神,通过无记名投票产生评选结果。”(《人民日报》2003/11/18)“广东,地处五岭以南,久居中原文化、中央文化化内、化外之边缘,毗邻南海、南太平洋,两头不靠、八面来风的独特位置,造就了广东今日的文化风貌和特质。”(新浪文化2004/4/21)
5. 冰山一角。“冰山”原比喻不能长久依赖的靠山。现在多用作“事物暴露出来的部分”。 “冰山一角”含有所暴露出来的部分只是事物的一小部分的意思。“可想而知,这几千万,只是皮家财产露出的冰山一角罢了。”(《作品与争鸣》1999/10)“著名学者吴组缃教授生前说过,《红楼梦》的思想艺术成就被人们认识到的只是‘冰山一角’,藏在水下的更多。”(《中华读书报》2003/3/5)“这些问题仅仅是国奥队所存在问题的冰山一角”(《南方都市报》2003/9/19)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