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栗王

儿童资源网

金栗王

  光绪二十五年,京城的钟鼓楼附近有一家叫银锅居的酒楼,老板叫张金富。酒楼的特色是用银锅炒菜,主打的招牌菜叫“龙头麒身凤尾鲜”。

  这天一大早,张金富就被一阵鞭炮声惊醒了,他出门一看,发现街对面新开了一家西洋炒货店,众人正争先恐后地进店买栗子。

  西洋炒货店的老板名叫王西洋,他留学欧洲时,跟普鲁士的炒货师学了一手炒栗子的好手艺。他回国后,找到了有点傻的表弟王石蛋,一起开了这家炒货店。普鲁士风格的炒栗子需要加入迷迭香、罗勒、甘松等名贵香料,炒出的栗子味道十分独特,让人回味无穷,一经推出便深受顾客欢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王西洋已经在京城开了16家分店。

  张金富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进店买了一斤炒栗,想尝尝味道如何。谁知,他尝完后,不由得眉头紧皱,嘟囔道:“不好吃!”

  正在店内挥铲炒栗的王石蛋听了,当即吼道:“你懂个屁!”

  王西洋见状,对张金富说:“张老板,我的炒栗有什么问题吗?”

  张金富斜了王西洋一眼,说:“你炒的栗子加入了太多的香料,使栗子失去了原本的味道,这叫喧宾夺主,我说得没错吧?”

  王西洋听了,气得鼻子差点冒烟:“好,我改天去银锅居,尝尝你的那道龙头麒身凤尾鲜!”

  第二天,王西洋带着王石蛋来到银锅居,特意点了龙头麒身凤尾鲜这道菜。尝完后,他扯开嗓子大叫道:“这是一道什么破菜,鳜鱼头、梭鱼身子、燕鱼尾,鱼味混淆,菜旨不清,简直是莫明其妙!”

  张金富闻言,怒道:“你们哥俩儿休要张狂,信不信我叫你们的炒货店停业三天?”

  王西洋轻蔑地一笑,丢下一锭银子,拉着王石蛋走了。

  张金富还真不是空口说白话。前天,西大营的扎查合将军在冀中一带剿匪获胜,决定大摆筵席犒劳将士。可是三千名将士一起吃饭,京城任何一家酒楼都坐不下。扎查合接受了西洋顾问威廉的建议,准备在西校场设宴,让将士们大碗喝酒的同时,尝遍京城名菜。

  给三千名将士准备宴席可不是件易事,威廉找了很多家酒楼,他们都不敢接这个活儿,张金富也不例外,因为,找到那么大的炒锅着实不容易。今天王家哥俩上门挑衅,倒是给张金富提了个醒——西洋炒货店的炒栗大锅不是正好可以借来一用吗?

  张金富连忙找到威廉,说他愿意接下给将士们做饭的活儿,但他有一个要求,那就是让威廉去西洋炒货店把那16口锅都借来。

  威廉一听,当即点头同意。他领人来到王西洋的店里,说了要借锅的事。王西洋哪里惹得起官府和洋人?他只得同意。锅被借走后,炒货店只得关门了。

  王西洋望着对街的银锅居,暗暗发誓:这个仇我将来一定会报!

  三个月后的一天,威廉突然领人来到了西洋炒货店。此时,他已不在扎查合将军手下当顾问了,而是摇身一变,当上了普鲁士大使馆驻京城的参赞。威廉的随行人员扛来一个布袋,里面装的是普鲁士金栗。

  普鲁士金栗是当地野人山的特产,山里的土著居民用秘传的方法炒出的金栗虽然闻着有些臭,但味道绝佳。普鲁士驻京城大使馆的大使夫人很喜欢吃这种金栗,但炒熟的金栗不便保存,无法运到大清。威廉为了讨好大使夫人,便拍电报,让人从普鲁士用邮船运来一袋生金栗,给大使夫人送了过去。

  谁知,普鲁士大使馆的厨师不懂炒制方法,炒出的金栗又涩又硬。威廉知道王西洋跟普鲁士名师学过炒制手艺,便来找他帮忙。

  王西洋得知来意后,说:“你找对人了,举国上下除我之外,没有第二个人能炒制这种金栗了。但是要炒制金栗,必须要借用张金富酒楼中的银锅才能完成。”

  这对威廉来说不是难事,他立刻让京城的提督衙门去找张金富,说了要借锅的事,张金富无奈之下,只好答应了。

  接着,王西洋让王石蛋去郊外采来了一大堆鱼腥草、臭椿叶和青花椒。第二天,王西洋便将这些气味难闻的叶子都搬进了银锅居的厨房,并倒到了银锅中。王石蛋用湿手巾掩住了口鼻,开始炒制这三种叶子。黑烟滚滚中,鱼腥、焦臭和苦辣的味道混一起,把来吃饭的顾客都给熏走了。

  王西洋煞有介事地告诉张金富,用这三种叶子放在锅里炒,是要把锅炒臭,只有臭锅才能炒出臭中带香的金栗。张金富听了,气得半天说不出话来。他的酒楼也因为臭味,一连七天都做不成生意。

  七天后,王西洋果真炒出了美味的金栗。威廉尝后,竖起了大拇指:“你炒的金栗比普鲁士的炒货大师炒的还好吃!”

  接着,威廉拿出一张二百两的银票,非要买王西洋炒制金栗的秘方,可是却被王西洋摇头拒绝了:“我还指着这个吃饭呢!”

  威廉悻悻地说:“炒制金栗的秘方我一定要得到!”

  谁知,威廉还没来得及采取手段,就被普鲁士国王召回了国内。

  半年之后,八国联军开始攻打京城,守城的义和团为了对抗八国联军,将王西洋炒栗子的大铁锅搬到了城头的大炮旁。他们正准备砸锅当霰弹用的时候,八国联军攻进了京城。

  威廉如今已成了普鲁士军队的副指挥官,他领兵杀进城来。当他看到城头大炮旁的炒栗锅后,当即大吼一声:“将私通义和团的王西洋给我抓起来。”

  三天后,占领了北京城的威廉,命士兵将王西洋带到了自己的军帐里,说:“只要你将炒制金栗的秘方给我,我不仅不会杀你,而且还会给你一大笔奖金。”

  王西洋听后,怒道:“想要金栗的秘方,下辈子吧!”

  “在京城不止你一个人会炒金栗!”威廉凶狠地说,“等我炒出了金栗,你就等着去见上帝吧!”

  几个月前,王西洋到张金富的银锅居去炒金栗,其过程都被张金富看得一清二楚。于是,威廉领兵直接去了张金富的银锅居,逼迫张金富炒制金栗。张金富为了活命,只好照着威廉的吩咐,复原炒金栗的过程。

  威廉这次攻打京城,曾经让手下从普鲁士带来了两袋生金栗,他命士兵将一袋生金栗交给了张金富,然后命人将银锅居围了起来。

  张金富依样画葫芦地命人采来了一大堆鱼腥草、臭椿叶和青花椒进行臭锅。正当张金富准备开始炒制时,却发现金栗少了半袋,显然是被人偷走了。张金富不敢声张,装作什么也没发生,继续炒制金栗。

  金栗炒好后,威廉立刻赶来品尝。谁知,张金富炒制的金栗又臭又硬,难以下咽!很显然,张金富的制作方法根本不对。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