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波波

儿童资源网

小鹿波波

  一个早晨,大龙急匆匆来找七伯,说:“七伯,我要出远门,把这个留下了。”说着把一个油迹斑驳的旧衣包放在地上,打开来,里头竟是一头刚离母胎的、湿漉漉的小鹿。

  大龙是个卡车司机。昨晚,他们的车队在山路上撞死了一头母鹿。母鹿在临死前产下了这头小鹿,大龙看着可怜,脱下外衣把小鹿兜了放进驾驶室。车队要出远门,大龙想起了善良的七伯。

  大龙的伙伴在远处按喇叭催他:啵啵啵……

  大龙说声:“拜托”,就往外奔。

  七伯说:“大龙,你啥时候来领它?”

  大龙答非所问,一边跑一边大声说:“它叫波波!”

  催促他的汽车喇叭在啵啵地鸣响呢。

  此一去,大龙再也没回来,他在当晚的一次车祸中去了回不来的地方。

  七伯和大龙是忘年之交。当大龙的死讯传来时,七伯木呆了老半天,流不出泪,说不出话。后来他奔到草棚,对蜷缩在那儿的小鹿说:“波波,波波,他死了,他死了呀!”他终于说出了话。

  小鹿好像听懂了,先是竖起双耳,然后挣扎着第一次在这个世界上站了起来。它的细长的腿在微微颤栗,两只水汪汪的眼睛里充满了惊恐和悲哀。

  七伯双臂拥住小鹿泣不成声,老泪纵横。

  小鹿波波就这样留在了儿童医院的苗圃里,留在了七伯身边。

  七伯让波波睡在草棚里,波波一点意见也没有。这棚子两面没墙,波波一睁开眼睛就满眼是有生命的绿色,真好!鹿这种动物永远亲近植物。

  可是,有一天晚上,波波却不愿意回到棚子里去睡觉。七伯早睡下了,听见波波还在走廊上答答地徘徊,就打开窗子对波波说:“波波,回去!回棚子去!懂了吗?”

  波波呦呦地唤,点点头又摇摇头,就是赖着不走。

  不能放任它!七伯披衣出屋硬是把它押进了草棚。

  第二天早晨,七伯发现波波还是睡在走廊上。

  这一次,七伯明白了。走廊上晾着大龙的那件油迹斑驳的外衣。这破衣裳一直是放在草棚里的,这次想洗一洗作个纪念。想不到波波不肯离开这旧衣裳呢!

  这小家伙一到这个世界,还一切都陌生的时候,是这件充满了机油味和汗酸味的衣裳呵护了它。它认为这是和它最亲近的东西。

  七伯把衣裳从竹竿上一取下来,就被波波衔走了。它把衣裳衔到草棚里,堆在草窝里,不一会就拥着衣裳安详地睡熟了。它一夜没睡安稳,困了。

  七伯叹了一口气,站着看了波波好久。

  苗圃是用一道竹篱笆围护着的。竹篱笆有一人多高,漆成白色,衬着冬青墙显得很整齐,很漂亮。篱笆外有一条小河,小河上架着一座小竹桥。篱笆门就设在竹桥当中,就像一个关卡。河对岸是一片不小的草地,草地的尽头有一带疏密有致的树木,树木掩映着几幢白墙红瓦的楼房。这儿是儿童医院的住院部。

  波波从长茸开始就渴望着到河对岸去。鹿这种动物对林中草地有一种亲情,犹如人对于自己的故乡的那种情愫。

  可是七伯禁止波波走出苗圃。这是医院老院长同意七伯留下波波的条件。

  七伯进出苗圃时从不忘记随手锁上小桥上的篱笆门。他以为只要把住这关卡就万无一失了。他忘了鹿是天生会游泳的,而且连脱衣穿衣的麻烦都没有。

  波波在某一天下午来到了林中草地。这么长的篱笆总是有不牢固的段落的,这没什么奇怪。

  三月的草地生长着一种气氛,一种情绪。波波忘情地在草地上奔跑、跳跃,无师自通地跑出许许多多种步法,跳出许许多多种姿势。后来,它卧在一片淡紫色的小花中休息;眯起眼,遥望着变得广阔了的蓝天,小小的脑子里浮漾起许许多多冥想。鹿的冥想中的世界是辽阔的、平和的、美丽的。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