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点灯

儿童资源网

星星点灯

  那个女孩儿总趴在窗台上往外望。

  太阳在山上打个盹儿,悄悄地滑落了。黄昏来临,火烧云燃了一会儿便失去了热量,山里陡然变得昏暗冷清起来。刚进三月,春天只在日历上绿着,到处是冬天的枯黄色。此时,窗子上不时地扑满霜气。一双小手要不停地擦抹,这样才看得见朦朦胧胧的夜色。

  那双小手擦一会儿,窗玻璃便透明起来,一张几乎是贴在镜子上的小脸便变得清晰。那是张干干瘦瘦的脸孔,枯得没丁点儿水分,瘦瘦的下颏像铧尖,让你不相信她是13岁的女孩儿。可脸上有一双又大又亮的黑眼睛,一眨一眨的,简直就是两粒汪在水里的小星星,在苍茫的夜色里灵活又生动。

  其实,女孩儿亮亮的眼睛始终在望天空。她在数星星,开始一颗一颗地数,数着数着,面前就朦胧起来。就在她又擦一遍霜气以后,嚯,天空上又多了那么多亮亮的发光点。但女孩儿有的是耐心,她又从头数。奶奶说,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人;奶奶说,天上星,数不清,星星越聚越多。好像镇上的露天电影场,开始时,很少的几个人,后来越聚越多。天黑透时,电影开映,广场上已是人头攒动,数了一会儿,就乱了秩序。

  但那女孩儿仍在顽强地往天上望。天空因黑夜的来临变得深邃,变得不可猜测,像村东的老井水一样亮得幽深而又高远。天空是个大宇宙,书上说,星星间的距离要用光年去计算。女孩儿从没出过远门,她最远到过镇上。走山路,十几里路并不觉得咋遥遥无望,女孩儿只能在脑子里想象远的概念。

  她就那样坐着。望一会儿就擦擦霜气,望一会儿就擦擦霜气。哦,在那深深的山里,女孩儿的眼睛真的是两颗星星,和她好听的名字——星星一样,烁烁地闪。

  村落太小了,小得只有5户人家。原来,村里曾有一条街,可人们都搬到镇上去了。房子扒去,只剩下老旧的房基在山坡上堆着,长满杂草。从远处望,小村一副破败荒凉相。爹说,山里不养人,赶紧攒足钱吧,也好到山外去过几天敞亮日子。爹和妈便每天上山采石头,再用老牛车拉到镇上去卖钱。镇上正盖什么工厂,还是大鼻子的洋人开的。河沟里到处滚的石头,运到镇上就变成花花绿绿的票子。洋人不像镇上的农产品收购站,收下东西不给钱,只给张写几个字的白纸欠条,迟迟不兑现还理直气壮。爹说,洋人办事讲信用,一车石头卸下,该给多少当下就给。虽说一车石头10块钱少点儿,可那是现钱呢!

  爹和妈就起早贪黑地往山外拉石头。本来上午一趟下午一趟,可爹说,洋人的石头快足了。爹和妈便赶着老黄牛,在夕阳临山那会儿又向山外走去啦。可星星不是在等爹和妈,是在数星星。自打他们不让她上学,星星就和大人亲近不起来了。

  那天,妈说:“星星,别念书了。”爹也说:“丫头,念啥书?念了五六年,字识得不少,算啦算啦,在家看小弟吧。”星星不吱声,背著书包就往外走。爹说:“星星回来。”星星仍往外走。爹吼:“星星你给我回来!”星星仍往外走。爹火了,几大步冲上前,一把抓住星星干瘦的肩膀,像拎只小鸡儿似地把星星拎回来。爹对妈说:“瞧你养的丫头片子,这么小个人儿就不听大人话,咋教育的?”妈就上前往星星没有多少肉的屁股上拍了几巴掌。星星就大哭,“奶奶,他们不让我上学了,奶奶,他们不让我上学了。”可奶奶已经听不见了,她在柜头的相框里,慈祥地眯眯笑着。她只能保持这唯一的状态。去年夏天,奶奶死了,爹妈再骂星星没人管了。

  星星不上学啦。爹和妈起早贪晚,家里的活计便全丢给了星星。煮饭,晒柴,喂鸡,洗衣,还要带小弟弟。小弟弟三岁啦,好淘气。星星稍一不注意,弟弟就摔倒了。妈妈回来总要查看查看小弟身上哪处是否红了、肿了,是否伤了、破了。若发现有异常,她累得像面条似的软身子也会硬挺起来,冲星星吼骂几声,还会动手。星星最怕小弟弟的淘气,因此,每晚上都哄他早早地把肚子吃得溜溜圆,早早地睡下,这样爹妈回来的时候他就不会委屈地告状了,星星便可免过一关。此刻,小弟正躺在被里香甜地睡着,星星才有精神去看星星。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