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斧子

儿童资源网

玻璃斧子

  从前有一位国王、一位王后,世上的东西他们想要的都有了,就是没有孩子。又过去十二年,最后,王后生了一个儿子,但她没有享到得子的幸福,在生产后的第二天就去世了。临死前,她把国王请到跟前对他嘱咐说:“千万不要让儿子的双脚触地,要是触了地,他就受巫术仙女的控制,要受很多的罪。”这就是王后的最后遗言。

  孩子很快成长起来,保姆抱不动他了,就让他坐在一把椅子里,椅腿装有轮子,他可以在王宫花园里自由自在地转悠。有些时候,用一副担架抬着他。周围的人每时每刻都在细心照看他,不让他的双脚触地。

  这样的生活方式当然不利于健康。医生吩咐,让他学会骑马。他很快成了一流骑手,常常骑马远足,伴随他的有他父王的驯马师及一大批侍从。每次他骑马去邻国的田地与森林,都在晚上安全回家。就这样,又过了许多年,王子成人了。这时,已经很少有人还记得王后的遗言,然而这种习惯已经成了规律,没有人去探究原因。

  一天,王子带着他的一队人马外出,进入一片森林,他的父王有时曾在此地打猎。林中的路通向一条小溪,小溪两岸生长着密密的灌木丛。这队骑马的人正要蹚过小溪时,一只野兔被马蹄声惊起,从草丛里窜出来,朝灌木丛奔去。年轻王子向野兔追去,眼看就要追上了,突然马鞍的肚带断了,王子重重地从马上摔倒在地。他的双脚一触到土地,立即在随从们一双双惊恐的眼睛前消失了。

  派出去的许多人远处近处都找遍了,也找不到他。大家这才认识到巫术仙女的厉害,王后早在病榻上作出过警告了。老国王自从王子失踪后,无限悲痛,但他只有认命,只好在凄凉孤独的晚年独自过日子。有时想到也许有朝一日儿子能从敌人手中逃脱出来,精神才有所振作。

  王子自从双脚落地起,就觉得被一种看不见的力量控制住了,让他往哪里去,他就只有往哪里去。他被带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那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同从前的王国很不一样。王宫很华丽,但处于一个大湖的中心,那是仙人的居所。进入王宫的唯一通道是白云搭成的桥。湖的后面有座高山,湖边则是阴暗的树林。所有这一切的上空,笼罩着浓浓的雾,到处静谧无声。

  不久,仙女一回到她的领地,便现出原貌。她对王子说,除非他服从她的一切命令,连任何细节都不能违反,否则将受到严厉惩罚。然后,她递给他一把用玻璃做成的斧子,让他通过“云桥”去森林里,日落前把所有的树都砍下来。同时,仙女还用愤怒的语言警告他,不得对一个他很可能在林中遇到的黑人女孩说话。

  王子听完仙女的话,拿起玻璃斧子出发,前往树林。走在云桥上,每一步,都像是在云中飘舞,像是双脚长了翅膀。最终过了桥,进入树林。

  他用玻璃斧子去砍树,刚砍了一下,玻璃斧子就立刻粉碎。可怜的年轻人害怕已极,手足无措,不知该怎么办,心想一定要遭到有巫术的老仙女的惩罚了。他在林中走来走去,不知该往何处走。最后,疲乏与悲哀使他垮了下来。他跌坐在地,很快熟睡过去。

  不知自己睡了多长时间,一个响声把他惊醒。他张开眼睛,见到有个黑人女孩站在他身旁。他记得仙女的警告,不敢同她攀谈。黑人姑娘用一种极其友好的态度来欢迎他,问他是否处在巫术仙女的控制之下,王子点点头作为回答。

  于是,黑人姑娘告诉他,她也是受巫术仙女的控制,规定她必须在林中不断走动,直到遇上某个年轻人同情她,把她安全地带到不远处可见到的那条河的对岸,那是巫术仙女的力量所达不到的地方。

  姑娘的话深深打动了王子,他便把自己的遭遇全部告诉了她。最后,王子向姑娘请教,如何才能逃避巫术仙女的惩罚,因为他弄碎了她给的玻璃斧子,根本无法完成砍树的任务。

  “你必须知道,”黑人姑娘回答道,“我们两人同受一位巫术仙女的控制,而她正是我的母亲。不过你决不能把这件事说出去。否则,我就会丧命。如果你允诺帮助我获得自由,我就站在你一边,替你完成我母亲布置给你的任务。”

  王子高兴地答应了一切。姑娘再次警告王子不能背弃她的信任,然后递给他一瓶液体,王子喝了一口便失去知觉,熟睡过去。

  当王子醒来时,大吃一惊。他发现玻璃斧子完好如初,就在他的身旁。而树林中的树大都已被砍倒,堆成一堆。

  王子急忙跨过云桥,告诉巫术仙女,她的命令已经全部完成。仙女听说全部树木已被砍倒,玻璃斧子仍在他手中握着,非常困惑。她不相信是他完成的,便紧紧追问他是否见到了黑人姑娘,是否同她说了话。王子不得不撒谎,发誓说他一个劲儿地干活,连头都没有抬过。仙女见问不出什么来,便给王子一小点儿面包和水,指给他一个黑色的小壁橱,让他晚上在那里过夜。

  第二天刚刚天亮,仙女把王子唤醒,再次把玻璃斧子交给他,让他把前天没砍倒的树全部砍倒并扎成捆,以备生火用。同时,她再次警告他,如果在林中见到一位黑人姑娘,绝对不能接近她,同她说话。

  尽管这天的任务不比昨天的任务轻松些,但年轻人出发时是高高兴兴的。因为他知道他可以依赖黑人姑娘的帮助。他以轻松的步伐很快跨过云桥,他刚一到目的地,他的朋友已站在面前开心地迎接他。她听说了仙女这次布置的任务后,微笑地回答说“不用害怕”,又递给王子一瓶液体,王子又立刻熟睡了。

  王子醒来时,一切事情已经做好。林子中的树已被全部砍倒,并且一捆一捆地捆好,随时可以使用。

  他赶快奔回城堡,告诉仙女,任务已经完成。仙女比上次更加惊愕,再次追问他是否见到过黑人姑娘或跟她讲过话。王子知道不能背叛黑人姑娘,因此再次撒谎予以否认。

  第三天,仙女又给他下了任务,这一次比前两次更难。仙女要他在湖对岸建起一座城堡,所用的材料只能是金、银与宝石。除非他能在一个小时内就把城堡建成,否则,最可怕的惩罚正等着他。

  王子听到这番话并不感到焦急,他完完全全地信赖他的朋友——黑人姑娘。他信心百倍地跨过云桥,立刻见到建造城堡所需的铲子、锤子、斧子以及其他工具都搁在地上备用,但却不见金银珠宝的踪影。王子正在纳闷儿,不远处在岩石后面站着的黑人姑娘向他招手,她躲起来是怕被她母亲发现。年轻人兴高采烈地朝她奔去,请求她的帮助,征求她如何建造城堡的意见。

  可是这次巫术仙女是在窗口瞧着王子的行动,见他同她的女儿藏身在岩石的后面,便发出一阵裂人心肺的尖叫,群山间响起了回声,这对年轻人也吓得不敢把身子从岩石后边探出来。怒不可遏的巫术仙女驾驭大风从云桥飞赶过来了。王子打算立即跑开,而黑人姑娘要他鼓起勇气,尽快跟上她。他们从藏身处出来前,黑人姑娘敲下一块碎石,朝它念了几句魔咒,便把石头朝她的母亲方向扔了过去。顷刻间,一座闪闪发光的城堡立即出现在巫术仙女面前,城堡发出的光亮是如此的强烈,以致射瞎了巫术仙女的双眼。城堡有许多的门窗、通道,迷惑了巫术仙女,使她不能很快看清道路。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