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姑娘 (1)

儿童资源网

独臂姑娘 (1)

  从前有对老夫妻,住在一片棕榈树林里的一座小茅屋里。夫妻俩有一儿一女,一家人在一起非常快乐地生活了很多年。后来,父亲得了重病,觉得自己快要死了,便把儿女叫到地铺前——在那个国家里,谁都没有床。父亲对儿子说:“我没有成群的牛留给你,留给你的只有屋子里的那几样东西。我是个穷人,你是知道这一点的。你做出决定吧:是要我的祝福呢,还是要我的财产?”

  “当然是您的财产啦。”儿子回答道。父亲点了点头。

  “你呢?”老人问女孩。她正站在哥哥的身边。

  “我要您的祝福。”她回答道。于是父亲给了她很多祝福。

  那天晚上,父亲就去世了,妻子和一双儿女哀悼了七天,然后按照那个民族的风俗,安葬了他。服丧期刚刚结束,母亲又染上了时疫。

  “我也要离你们而去了,”她用微弱的声音对孩子们说,“我的儿啊,你先决定要什么吧:是要祝福还是要财产?”

  “当然要财产了。”儿子回答道。

  “你呢,闺女?”

  “我要您的祝福。”女孩说。于是她母亲给了她很多祝福。当天晚上,她就去世了。

  服丧期结束后,哥哥叫妹妹把父母留下的东西都搬到屋外去。于是,女孩把东西都搬了出来。他带着这些东西离开了,只留下了一口小锅和一只舂米用的石臼。但她却无米可舂。

  她坐在家里,既悲伤又饥饿。就在这时,一位邻居前来敲门。

  “我的锅烧裂了,把你的借给我煮一下晚饭,我给你一把米。”

  女孩很高兴,那天晚上,她有晚饭吃了。第二天,又有位妇女来向她借锅,接下来是第三位、第四位,以前村子里还从来没有那么多的锅坏了。姑娘的那口锅帮她挣了不少粮食,她不久都吃胖了。后来,一天晚上,她在屋角里捡到一颗南瓜子,把它种在井边。种子发了芽,结了很多南瓜。

  再后来,村里有位少年碰巧从女孩哥哥的住地经过,两人相遇,谈了起来。

  “有我妹妹的消息吗?”哥哥问。他游手好闲,如今混得很不好。

  “她长胖了,也很漂亮,”少年回答道,“村里的妇女借她的石臼去舂米,借她的锅去煮饭,为此,她们送给她的粮食吃都吃不完。”说完,他又继续上路了。

  听了那个人的话,哥哥的心里充满了嫉妒。他立即出发,天还没亮,就回到了那座小茅屋边,看见屋子外面的锅和石臼,把它们往肩头上一甩,转身离开了,并且很为自己的聪明感到得意。妹妹醒来后,找锅煮早饭吃,但到处找都没有找到。最后,她对自己说道:

  “啊,一定是哪个贼在我睡觉的时候把它们偷去了。我要去看看我的南瓜熟没熟。”南瓜都成熟了,结了那样多,几乎把那棵树都压断了。于是她把南瓜吃个饱,把剩下的带回村子,用南瓜去换粮食。村里的妇女说谁家的南瓜都没有这么甜,叫她每天无论摘多少南瓜,都拿来交换。就这样,她换到了自己吃都吃不完的粮食,不久就能用粮食重新换一只石臼和煮锅了。这时候,她认为自己非常富足。

  不幸的是,另外有人也是这样想的,那就是她的嫂子。嫂子听说了那棵南瓜树的故事后,便派奴隶带上一把谷子,去向她买一个南瓜。女孩起先告诉他说,剩下的南瓜已经不多了,一个也不能让给他,不过她后来发现此人是哥哥的奴隶,便改变了主意,走出屋子,来到南瓜树边,摘下了一只最大最熟的南瓜。

  “把这只拿去吧,”她对奴隶说道,“把它给你家女主人带回去,告诉她把那些谷子留下,这只南瓜算是我送给她的一份礼物。”

  嫂子看见那只南瓜,心中大喜,品尝过南瓜之后,声称从未吃过这么好的南瓜。那一夜她一直都在想着南瓜,第二天一大早,就叫来另一个奴隶(她是个有钱人),吩咐他再去要只南瓜。女孩刚刚看过自己的南瓜树,告诉奴隶说南瓜全都被吃光了,于是他空着手回去见女主人。

  那天晚上,丈夫从很远的地方打猎归来,发现妻子正在哭泣。

  “怎么了?”他问道。

  “我派一个奴隶带了些粮食到你妹妹那里去买南瓜,她却一个也不愿意卖给我,还告诉我说南瓜一个也没有了,可是就我所知,她却把它们卖给了别人。”

  “好了,别介意,睡觉去吧,”他说,“明天我去把那棵南瓜树拔掉,惩罚惩罚她,她竟敢这么对待你。”

  于是,太阳还没有升起来,他就起了床,向她妹妹家走去,发现她正在舂米。

  “昨天我老婆想买南瓜,你为什么不卖给她?”他问道。

  “老南瓜已经卖完了,新南瓜还没有结出来,”女孩回答道,“两天前她派奴隶来的时候,我只剩下四只南瓜了,我送了一只给她,而且没要她的粮食。”

  “我不信,你把南瓜全都卖给了别人。我要去砍掉那棵南瓜树。”哥哥吼道。

  “你要砍南瓜树,就把我的手一起砍掉吧。”女孩大叫道,跑到南瓜树边,抱住南瓜树。哥哥跟着跑过来,一刀砍掉了南瓜树,也砍掉了妹妹的手。

  然后他走进屋,把能够找到的东西全都搬走,还把房子卖给了一位早就对它垂涎三尺的朋友。妹妹如今无家可归了。

  这期间,妹妹小心地把胳膊清洗干净,用附近生长着的可以疗伤的树叶把伤口包好,并在树叶外面包上一块布,然后跑到森林里躲了起来,那样她哥哥就再也找不到她了。

  她漫无目的地走了七天,只吃了些挂在头顶树枝上的野果充饥。每天夜里,她都爬到那些紧紧缠绕在大树枝上的藤蔓里小心地躲起来,这样,狮子、老虎和豹子都伤不着她了。

  第七天早晨,她醒来时,从她栖身的地方看见一股炊烟从森林边缘的一座小城上升起来。看见那些小屋,她越发感到孤独和无助了。她迫切希望从葫芦里喝上一口牛奶,因为她非常口渴,那个地方却没有溪流。她如今只有一只手,能干什么?一想到这一点,她就泄了气,痛哭起来。

  碰巧国王的儿子一大早就从城里出来打鸟。太阳晒人的时候,他打累了,不打了。

  “我要在这棵树下躺一会儿,休息一下,”他对随从说,“你们可以继续去打鸟,就让这个奴隶留下来陪我!”他们离开后,王子睡着了,睡了很长时间。突然,一种又湿又咸的东西掉在他脸上,把他弄醒了。

  “是什么东西呀?下雨了吗?”他对奴隶说道,“你去看一看吧。”

  “不,主人,没有下雨。”奴隶回答道。

  “那么你爬到树上去看看那到底是什么东西。”于是奴隶爬上了树,回来后告诉主人说有一位漂亮的姑娘坐在树上,掉在王子脸上的东西一定是她的眼泪。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