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盗

儿童资源网

大盗

  从前,有一个刚学徒期满的鞋匠到首都去想碰碰运气。但是城里所有的鞋匠谁都不愿意让他到自己的铺里工作,最后,一个最穷的鞋匠收留了他。

  在那里挣的钱很少,空闲时间倒很多,因为经常没有活。不过,那个新来的鞋匠还是留了下来,因为他很讨人喜欢,师傅不愿意放他走。

  一天,小鞋匠路过税务局,他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他想税务局那个地方,他和师傅需要多少钱他就可以拿多少。第二天夜里他在税务局的墙上凿了个洞,从那个洞里可以钻进去。他从每个箱子里拿点钱,这样人们不易发现,出来的时候再把洞堵上。他和师傅平分了那些钱,以后他们互相合作,钱越拿越多。他们很快成了那个城里最富有最体面的人。现在他们的铺里活也多了,从前瞧不起那个最穷的和新来的鞋匠的人们,这时却千方百计地向他们阿谀奉承。

  但是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不久就发现,钱箱里的钱少了,他们开始怀疑,有贼去过那里。经过仔细搜索,他们发现了墙上的洞,知道贼是从那里进去的。于是在屋里面洞口附近安排了几个看守人员进行监视。

  一天晚上新来的鞋匠对他的师傅说:

  “今夜里我们再到税务局去弄几千克朗。以后就别去了,因为我听说,他们正在侦察贼的下落。”他们换好了衣服就出发了。

  “我进去的次数太多了,”新来的鞋匠说,“这次师傅您亲自进去一次。”

  师傅表示同意,鞋匠把石头搬过以后,师傅从洞里钻了进去。待在洞口的守卫人员发现贼进来时,一个看守立刻冲上去,把他的脑袋砍了下来。小鞋匠一看大事不妙,他赶快把师傅的身子从洞里拉出来,抱着脑袋跑回家去,师傅的身子他只好留下。

  这件事轰动了全城,因为脑袋没有了,谁也认不出贼来。

  国王请一个会占卜的老太婆搞清楚谁是贼和贼住在什么地方。

  老太婆答应尽力而为,她把咖啡渣倒在一个杯子里。她一边拨弄着杯子,一边占卜。

  “贼住的地方离这里不远,”她说,“如果你们按照我说的去做,你们就会搞清楚他住在什么地方。把他的尸体放在车上游街。他的妻子一看到自己丈夫的尸体,她一定会惊叫。为了能认出那座房子,你们最好在他们的门上画个十字。”

  国王命令照老太婆说的那样去做,全城的人都为这一奇怪的游行而吃惊。最后,士兵们和尸体一起来到穷鞋匠的房前。穷鞋匠的妻子正好打开窗户,一看到自己丈夫的无头尸体,她双手抱在一起大叫起来:

  “啊,我的丈夫!我的丈夫!”

  小鞋匠立刻意识到上当了,让她别叫喊,但是跟着车子的士兵们已听到尖叫声,他们正要进屋去,问她喊叫的原因。鞋匠赶忙拿起一把刀向自己的手上砍去,鲜血顿时四溅,士兵们一进来,他就让他们看他的伤。

  “我不小心砍伤了手,”他说,“我的妻子吓坏了。”

  士兵们继续跟在车子后面走,但是他们用粉笔在鞋匠的门上画了个十字,为了以后回来继续调查那件事情。士兵们走后不久鞋匠出去看到门上用粉笔画的十字。他马上明白了他们的意图,他立刻在所有的门上都画上十字。

  士兵们又回来找那个贼的住处时,他们看到他们进去的所有门上都有十字,他们不得不返回去,结果一无所获。

  国王又找到那个老巫婆,并用要对她严加惩处相威胁,如果她不能提供有关那个窃贼更多情况的话。她建议国王把那具尸体挂在城外的一个绞架上,派人在附近看守。死者的亲人一定会前去把尸体取下来。一有人接近尸体,就像上次那样立刻抓着审问。

  小鞋匠觉得,由于他的罪过,他的师傅像个怪物一样被吊在那里真是可怜,他决定想方设法把他取下来。他搞到三件牧师穿的衣服,一辆漂亮的车子和两匹马。半夜时他坐车向绞架方向开去。他把车停在绞架附近,自己从车上跳下来。看守人员以为他要取下尸体,因此向他大叫起来。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