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的参谋长马歇尔

儿童资源网

杰出的参谋长马歇尔

  在美国军队中,人们普遍认为,有些军官胜任指挥工作,有些军官却只能做参谋工作。指挥军官可以获得威望,甚至名垂千古,参谋军官的工作既没有光荣,也没有赞赏,只有繁琐和枯燥。而乔治·卡特利特·马歇尔虽然长期担任参谋工作,从未担任过重要的战场指挥官,却获得了极大的军事声誉,被美国人称作是二十世纪的战略家和军事家。一位美国军官评论说:“他是一位参谋军官,而且就以这种身分立于最伟大的将领之列。”
  乔治·卡特利特·马歇尔生于1880年,17岁那年在兄长的影响下,进入弗吉尼亚军事学院,接受高等军事教育。他从进入军校就开始追求军事上的荣誉。军事学院的生活很艰苦,而且新学员还受老学员的虐待和歧视。许多人要求退学或转学,和他一起入学的一百多名学员,到毕业时只剩下三十多人了。但马歇尔却很快地习惯了军校生活,因为在他看来,这是一个人一生中的一部分,是成功的开始。他非常用功,所有的军事课程都学得很认真,所有的军事职责都履行得正确无误。他于1901年毕业。次年到美国驻菲律宾的军队中服役。
  1917年4月,美国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战,对德国宣战。马歇尔十分渴望去欧洲作战。6月26日,他作为赛伯特将军的参谋,实现了赴欧作战的愿望。12月,赛伯特将军被解职,由布拉德少将接替。布拉德是马歇尔的老上司,而且他认为,马歇尔是美国陆军中最有才华的年轻军官之一。不久,马歇尔就由一个不起眼的参谋,提升为该师的作战处处长。在这个职位上,他的大胆负责精神,受到了布拉德将军和下级指挥官的赞扬。他还以熟练的参谋业务,参与制定了圣米耶尔进攻作战,默兹——阿尔贡调动部队的计划和美军在欧洲西线作战的其他计划,显示出他卓越的指挥才能。
  后来,马歇尔又被陆军参谋长潘兴将军选去当了六年随从参谋。1924年,他到美国驻中国天津的第15步兵团任代理团长,团长到任后,他改任执行官。1927年,他回到美国,任陆军军事学院教官,不久,又调任本宁堡步兵学校副校长。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18年间,马歇尔虽然表现突出,却没有很快地飞黄腾达,直到1936年才晋升为准将。此后不久,马歇尔接到了出任第5步兵旅旅长的命令。该旅驻扎在华盛顿州的温哥华。他在这里任职三年,以治军严格,但对部下平易近人,听取汇报善于抓住要点,但又不遗漏细节,做事井井有条,下达指示简捷明了,而深受部属的拥戴。1938年2月,马歇尔被召回华盛顿,担任陆军助理参谋长,这标志着他带兵职务的结束,开始步入美军高层领导集团。
  8个月后,马歇尔被提升为陆军副参谋长,1939年4月又越过比他资历更深的数十位将军,被罗斯福总统破格擢升为美国陆军参谋长,并跳过少将和中将,晋升为四星上将。这一任命,使朝野惊奇,议论不绝。罗斯福力排众议,并于1939年9月1日即纳粹入侵波兰的当天,安排马歇尔的就职典礼,表明马歇尔是非常之时的非常之才。
  从1939年到1951年,前后12年的时间里,他曾担任过美国陆军参谋长兼任陆军航空队参谋长,联合参谋部成员、驻中国大使,国务卿和国防部长等职,马歇尔对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战略以及战后成略的形成和贯彻执行,有着重大影响。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