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孝思

中国儿童资源网

感悟孝思

  羔羊跪乳,乌鸦反哺。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基石。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华夏文明五千年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太阳下山明早依旧爬上来,花儿谢了明年还是一样的开。殊不知,“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当白发皓首的父母步履蹒跚需要搀扶,当世上最爱我们的人儿最终离我而去时,扪心自问:你可曾坦然面对自己的良心?你可曾回报过父母山高水长般厚重的挚爱?
  感恩父母给了我生命。相信每个人小时候都是父母的宝贝,是家庭的希望。在父母看来,儿女就是他们的一切,甚至比他们的生命还重要。衣食住行,父母总是把最好的给我们。父母对待我们,常常是拿在手里怕碎了,含在嘴里怕化了,舔犊之情,天地动容。在父母的羽翼下,我们渐渐地长大,在被爱中麻木、叛逆,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总想冲破父母为我们筑起的那道保护网,去追寻属于自己的天空。曾几何时,我们会把父母的爱视为羁绊,看成枷锁,在不经意间伤害父母的心,而把孝思抛却于九霄云外。
  曾经有一则公益广告,让许多人心灵为之震撼:一个老奶奶周末为儿女们准备了丰盛的饭菜,满心欢喜地等他们回家,可最终接到的却是一个又一个类似的电话:“妈,今天有事,不回去了。”满头白发的老人无奈地对着电话说:“没事,忙吧!”那一刻,一种无名的孤独令人心酸。我不知道,当我们长大后,我们终究要离别父母,像鸟儿飞上蓝天,那时,我们是否还会想起那句亘古不渝的”百善孝为先”?是否还会想起父母那满含期待的眼神,找点时间,找点空闲,带着孝心常回家看看?
  其实,人人都是生命的过客。随着时光的流逝,父母也会一天天地老去,儿女相伴、子孙绕膝,成了他们唯一的奢望。人们都希冀自己的生命能像夏花一般绚烂,秋叶一样静美,可是缤纷人世间,有多少人顾及过父母的感受?我想说,别等父母倏然远去的时候,再想起“百善孝为先”,再想起要孝顺他们,悔之晚矣,到那时留给你的只能是绵绵无尽的遗憾。
  心存孝思,孝顺父母,爱他们就是爱自己。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当父母满身风尘步入家门时,你的一句问候,这就是孝顺;你递上一杯茶水,这就是孝顺;你在忙碌中不忘父母的生日,这就是孝顺;当吃完晚饭时,你帮父母收拾碗筷,这就是孝顺;当父母生病时,你能够陪伴他们身边,这就是孝顺;当父母孤单寂寞时,你能陪他们聊天,这就是孝顺。这些看似很小的事情,都是人世间最为宝贵的爱的因子,都是普天下父母最为珍视的慰藉。
  我非常喜欢苏芮演唱的《奉献》,并常常为此辗转反侧、躬身自问,那缠绵悱恻的旋律始终在我的脑海回响:“长路奉献给远方,江河奉献给海洋,星光奉献给长夜,草原奉献给牧场,岁月奉献给季节,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爹娘?”
                       初二:康思伊